手机版
1 1 1

着力解决当前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

——四谈学习贯彻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当前,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党建工作要有新认识、新谋划、新探索。要深入研究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难点,紧紧抓住影响整体效应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把解决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要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各领域各单位各系统,看上去各自独立,但本质上相互贯通、相互联结。要凝聚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共识,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障碍,无论是大机关还是小单位,都要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坚持条条和块块双向用力,推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管理重点企业,双向评价干部。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坚持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胸怀,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等方式,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

  要推进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党建。根据他们的特点,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商务楼宇是“竖起来的园区”,可以把一座商务楼宇视为一个单位,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楼上”,先建立楼宇党组织再向楼宇内各单位延伸。各类园区是“两新”组织聚集区,要分层次分类别分区域推进党建覆盖,以园区为单位,建立党建工作机构,然后按照片区设立分支机构;在此基础上,能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单独建立,暂不具备条件的,建立联合党组织。商圈市场是城市热闹的地方,可以依托街道党工委或市场管理部门在商圈市场建立党组织,然后向商圈市场内各个商家、店铺拓展延伸;依托工商、税务等监管部门,从源头上把党建抓起来。互联网业影响日益广泛,要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确保其健康发展,各级网信办、新闻办及工商、税务等部门,要担负起业务监管和党建指导双重责任,街道、社区党组织担负起党建工作兜底管理责任。

  要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城市基层党建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都要重视起来、联动起来。健全组织联动体系,推广一些地方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协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健全责任联动体系,推广一些地方建立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明责、履责、问责体系,各负其责、协同用力。健全制度联动体系,探索逐级建立抓党建例会、调度通报、动态管理、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制度。

  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广泛运用。抓党建工作,要与时代同步,与科技同行,使现代信息技术成为党建工作“新的装备”。运用“互联网+”技术,把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内容整合在一起,打通上下联系的信息渠道。广泛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手段,打破传统党建“限时、限地、限人”束缚,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服务水平。建好用好党内网络信息管理系统,为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我国城市数量众多、类型多样,不同城市间的情况千差万别。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要充分考虑大、中、小城市的特点,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能千篇一律、照抄照搬,也不要盲目攀比、急于求成,有些措施,条件不成熟不要强推。中小城市要善于借鉴发达城市的经验,高标准、高起点抓好党建。

  延伸阅读

  赵乐际: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为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深刻把握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一谈学习贯彻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

  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二谈学习贯彻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三谈学习贯彻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

  着力解决当前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四谈学习贯彻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

  切实加强对城市基层党建的组织领导——五谈学习贯彻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10: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