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念好紧箍咒 撑起保护伞——山东潍坊构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动力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7年4月18日一大早,家住山东潍坊市临朐县隐士村的79岁老党员刘洪贞,急急忙忙吃罢早饭便端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潍坊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现场直播。这是一次开到村头炕头的会议,市、县、镇、村四级约6万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像刘大爷这样上了年纪的,即使去不了会场,也一个不落地盯在电视机前。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就是要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地转作风,以更加统一的意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市。”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在动员大会上说。

  2016年以来,潍坊市把调动干部积极性作为重要课题,以建立软环境建设工作机制为抓手,突出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加大干部正向激励力度,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担当意识和能力素质,为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干事创业者“松绑”

  辖204个小区、1845栋居民楼,潍坊市高新区新城街道小区数量多,供暖遗留问题复杂。在落实“不让一户老百姓挨冻”政策上,因两个新建小区没能如期供暖,着实让街道干部紧张了一把。“让大家卸下心理负担的是市里出台的容错免责机制。”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传刚说,“经调查确实属于容错免责范围,对我们街道免于问责,真正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兜住了底,让我们更加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

  2016年9月潍坊市出台的《关于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规定,对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过程中,主观上担当尽责,客观上由于缺乏经验或不可抗力等因素,造成一定损失和负面影响的行为或失误,以及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尽心竭力、勤勉尽责,但由于客观原因或难以预见情形造成损失或负面影响的10类情形,予以从轻、减轻或免于问责。经组织认定符合容错免责的单位或个人,可在考核、提拔使用、审计等5个方面免予问责或从轻、减轻处分。

  各县市区或市属开发区紧跟市里“规定动作”,在为干事者撑腰鼓劲方面纷纷亮出自己的硬招实招。寿光市明确,“把敢闯敢干的工作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对担当者的宽容行为同违纪违法者的纵容行径区分开来”,对大胆履职、先行先试、积极担当出现的工作失误或无意过失,只要符合规定情形即可进入免责程序。安丘市注重对容错免责干部的后续关爱,由所属党组织定期组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态,帮助干部放下包袱、解除顾虑,保持敢于负责、勇于创新的锐气和积极性。

  容错不是“一容了之”,该市还建立了系统周密的纠错机制,对干部作出容错免责认定后,实施启动纠错、发送通知、谈话教育、督促整改、完善制度等5个步骤,有效消除和减少损失或影响。

  在此基础上,该市配套出台《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查处办法(试行)》,明确认定为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的3类行为,充分授予执行主体查清查透的必要权力,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检察机关等单位按照职责、程序调查核实外,必要时由公安机关介入。办法出台仅仅过了2天,在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中,诸城市按规定从严处理了第1起顶风作案、诬告陷害的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激活了全市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打击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等一系列制度,有利于基层干部放下心里包袱,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狠上、豁上、拼上。”安丘市金冢子镇副镇长王金勇说。

给混日子干部亮红灯

  “正好你们来了,我们镇上工商所到我们企业推销酒水,这事你们管不管?”

  “管!我们马上调查,尽快给您一个说法。”

  该市发展软环境建设督查组到青州市某企业上门走访时,接到企业主反映后迅速展开调查。经过不到一周时间的连夜作战、多方取证,查实了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规定,青州市纪委对有关责任人作出党纪处分,并在全市范围内印发整改情况通报。

  2016年12月,该市出台《整治为官不为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肃整治“为官不为”。明确需要整治问责的3大类22种情形,包括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7种情形,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7种情形,怕担风险、不敢担当的8种情形。对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情形,给予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降职或依法辞退(解聘)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应当追究纪律责任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7年上半年,该市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40起、处理干部266人。

  为拓展“为官不为”问题线索来源,进一步畅通企业和投资者诉求反映渠道,该市制定《发展软环境监督员聘用办法》,面向企业界、“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选聘8000多名软环境监督员,开通发展软环境建设投诉举报电话8220000,开发手机微信“一键拍”程序,搭建电话、微信、网站“三位一体”投诉举报受理平台,实行投诉举报24小时受理。专门成立软环境督查组,每周一督查、每月一总结、天天有交流,全天候、无死角地查找党员干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企业在项目审批、规划建设、行政许可等方面遇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协调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查处,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我们的120万吨洁净型煤项目,从项目洽谈到投产运营,仅用了103天的时间,速度之快大大出乎预料。”潍坊暖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积良说,“昌乐县营丘镇仅用3天时间即完成了拆迁清表,并积极联系县发改、经信、国土、规划、环保、水利等部门为开通绿色通道,在各项手续办理过程中,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整体推进,比以往缩短审批时间20天,为项目早投产争取了宝贵时间。”

让实干者得实惠

  济青高铁潍坊段共146公里,其中在潍坊市寒亭区33.5公里,要2018年底建成通车,工期非常紧!“寒亭街道的党员干部主动靠前服务,连续奋战在一线,提前1周完成了拆迁任务,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他们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负责的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更激励我们苦干实干赶超目标。”中铁二十一局一分部经理李斌这样评价身边的基层干部。

  是什么让潍坊基层党员干部迸发出热火朝天、苦干实干的战斗热情?今年初,该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依法作为”为主题,以深化“两学一做”、弘扬“四种精神”、强化“五个导向”、健全“七项机制”为主要内容,突出在鼓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出实招、见实效。

  活动开展伊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等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党委(党组)迅速行动,实施寻标对标提标行动,通过到先进地区对标学访,发现差距、查摆不足,制定比学赶超计划,在电视台、报纸、微信公开任务目标,既让群众了解了部门业务、熟悉了干部,也增强了领导干部接受监督、主动作为的自觉意识。“以争创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率先建成小城市为目标,省外学习温州龙港镇,省内赶超东营大王镇,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80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亿元。”寿光市羊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天华这样向干部群众承诺。

  该市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注重健全干部激励关爱机制。坚持政治上关注,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具体措施,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工作“三重”一线发现、识别、推荐干部,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制度上保障,全面落实优秀公务员奖励、文明单位奖励、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政策。坚持生活上关心,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力所能及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

  去年以来,在市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调整工作中,一大批奋战在“三重”一线,勤勉敬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过程中,保障干部干事、激励担当作为的制度办法相继出台,我们切实被关爱、受鼓舞,大家积极性也真正被调动起来了。”昌邑市围子街道邢家社区书记王孝祥说。

  (照片均为资料图片,由潍坊市委组织部提供)

潍坊市高新区机关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

潍坊市奎文区文化旅游新闻出版局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少年儿童书法公益培训。

昌邑市下营镇安监所干部深入企业进行职业病防治宣传。

青州市益都街道党员干部帮助菜农对茄子、辣椒新品种开展日常检测。

  诸城市委组织部派驻桃林镇山东头村第一书记刘利(中)与合作社成员一起查看扶贫茶厂茶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11: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