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瑞金:“三抓三推动”打造过硬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西瑞金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三抓三推动”不断夯实党支部建设,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该市抓规范,推动支部建设严起来。细化党组织设置条件、程序和标准,因地制宜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点多面广实际,以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模式,新建党支部127个,实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覆盖;立足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产业党组织建设,覆盖25个党员创业孵化基地、603个产业合作社,把党的工作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区分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7个领域,制定支部建设工作清单,建立全覆盖、立体式的规范化体系;以“五星创评”结果为依据,将“四星级”以下党支部作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通过规范后进、形成对比,推动整体提高、全面过硬。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察制度,分批分次明确巡察清单,做到督查指导有依据、好操作。规定驻点巡察进驻党委不少于一个月,覆盖所有支部;随机抽查每月不少于10%支部,按月通报;现场观摩每年不少于两次,进行评比。

  抓培育,该市推动党员队伍强起来。完善制度把好入口,全面推行发展党员“近亲繁殖”研判和防控、党员发展全程纪实、入党积极分子统一机考等制度。规定凡与村“两委”委员有血亲关系的群众入党,需经乡镇党委审批才能培养,培养考察期间支部会议由党委派人列席监督;制定全程责任纪实表,发展党员每个步骤都有责任人审核签字,做到跟踪问责。多元培育提升素质,对年轻外出党员,通过微信群、QQ群组织线上学;对年老党员组织“结对帮学”“上门送学”;对人数少的支部,分区划片组织联合学。依托“智慧党建”手机APP开展掌上“一日一学”“一月一考”,使学习考核更加便捷、学习成果更易检验。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实际,将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等中的现实表现纳入评议内容,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不合格表现负面清单,细化不合格党员标准。

  该市抓创新,推动组织生活动起来。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三会一课”鲜明特色,深挖红色资源,开发制作现场教学“红色套餐”“红色记忆·信仰之都”系列党性教育专题片、开展红色文化“学讲唱演传”活动,通过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等各种形式,让组织生活更具吸引力。在“三会一课”中引导党员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建言献策,实现“村情民知、村事民定、村务民管、村利民享”;依托“三会一课”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做合格党员、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领岗、践诺、履责,引导党员在工作岗位上积极作为。把新兴媒体融入“三会一课”,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微课堂”、组织“微讨论”、开讲“微党课”,使“三会一课”线上线下、网内网外互联互动;坚持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制度,按照“一月一主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党员学做平台。建立制度台账、活动台账、履职台账,推进“三会一课”台账化,实现有痕管理,要求党支部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报上级党委备案,明确全年“三会一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按照“一会一档”办法,对“三会一课”相关活动全程纪实;运用“智慧党建”平台,上传活动视频、会议材料,进行在线监督考核,推动组织生活严肃化、正常化。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11: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