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昌乐县实施党员全员进市县党校培训工程 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是党肌体的细胞和活动主体,只有每名党员合格,支部才能坚强有力。去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抓实每一名党员入手,启动实施党员全员进市县党校培训工程,对各领域党员进行全覆盖培训,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党性意识,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突出全员培训,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从基层情况看,党员教育培训普遍存在“三多三少”问题,即参加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多、常态化自主培训少,参与支部集体学习多、“走出去”培训少,党员干部培训次数多、普通党员培训次数少。对此,县委对全县3.7万名党员的培训经历、身体状况、培训需求等进行了逐一摸排,除老弱病残出不了门的,仍有2.1万名党员从未走进县级以上党校培训,特别是有的农村党员从来没有走出过所在乡镇,更没有参加过高层次、系统化的培训。面对这样一个“绝大多数”,县委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实施党员全员进市县党校培训工程,依托座落在昌乐的潍坊市委党校以及县委党校新校,利用3年时间,将普通党员全部拉到市县党校轮训一遍;依托在各镇(街道)、县委直属党工委设立的县委党校分校,每年对所辖普通党员集中培训一遍。截至目前,已到市县党校举办集中培训班30期,培训各领域党员9000多人次;县委党校各分校举办培训班51期,培训党员1.5万多人次。

  不搞“满堂灌”“一刀切”,增强培训针对性。在培训组织上,坚持“分类施教”。充分考虑不同领域党员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大规模集中培训,其中农村党员到潍坊市委党校进行不少于2天的“封闭式”培训,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员到县委党校进行不少于3天的“走读式”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坚持“按需施教”。着眼党员“需要什么、想学什么”,实行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1+X”模式,“1”即开展党性教育,包括重温入党誓词、精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观看《旭日》《党旗高扬分外红》等本土教育片,引导党员坚守信念追求、严守纪律规矩。“X”即“菜单式”定制培训内容,对农村党员,重点侧重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开发了《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趟出富民强村之路》等6个课程;对机关党员,设计《锤炼过硬作风深化“两学一做”》等精品课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对“两新”组织党员,重点侧重党建工作常识、提高职业技能、传承工匠精神等内容,让不同领域的党员听起来有味、学起来有劲,“各学所需”、收获满满。在班次设计上,坚持“精准施教”。实行“小班化”教学,根据党员的年龄层次、从业情况、教育程度等精准分类编班,开展“滴灌式”“微灌式”教学。例如,把农村党员划分为后备干部培训班、致富带富培训班、妇女骨干培训班等,“两新”组织党员分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一线党员培训班、个体从业党员培训班等,教育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努力做到“四个合格”。

  落实“三保障一严格”,强化培训实效。落实组织保障,从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专人专职抓培训,建立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委党校负责联系协调和具体承担、有关部门和镇街参与的党员全员教育培训架构。落实经费保障,采取“党费拨一块、财政补一块”的办法,每年从县管党费和财政资金中拿出400余万元作为专门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保障培训工作扎实开展。落实师资保障,积极协调潍坊市委党校优质师资,充实加强县委党校师资队伍力量,同时以涉农部门、执纪执法部门业务骨干为辅助,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为补充,筛选了55名专业人才列入“师资库”,以师资的高水平确保培训的高质量。严格学风建设,每期培训班都派员靠上抓纪律、抓学风,实行以遵守《学员守则》和《教师守则》、学习考勤和结业考核、学员评优和教员评优为主要内容的管理考核制度,期期做到培训方案、学员手册、结业测试、教学安排表、学员登记表“五完备”,确保不走过场、落到实处。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没有捷径,笨办法就是好办法,苦功夫就是实功夫。实施党员全员进市县党校培训工程,就是从党员这个最基本的“细胞”抓起,从培训这个最管用的办法入手,抓常、抓长,让每一名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党性、提升能力。一是重新唤醒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发党员自豪感和荣誉感。2-3天的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全程突出党性意识这个根本,反复强调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放在首要位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感触之深,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一位70多岁的农村老党员激动地说,“入党快40年了,到市委党校学习还是头一遭,回到村里也觉得比别人高了一大截”。二是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四个合格”作为重要讲授内容,依托市县党校平台,把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无缝隙对接基层、全覆盖传导到基层,党员全参与、真受益。在党校学习期间,党员们埋下头来认真学,相互借鉴经验,回到工作岗位,撸起袖子加油干,谋求发展新路。红河镇埠南头村贫困党员户王坤芝,参加培训深受触动,“党员穷,就是不合格”,回村后想方设法建设了高温蔬菜种植大棚,冬春两季纯收入1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三是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县党校向广大普通党员“敞开大门”,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积极探索和有效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下来、固定下来,基层党员跟随党组织的声音更加系统、直接,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自觉、经常,切实解决了“抓教育一阵风”“水过地皮湿”的问题,构建起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员教育机制。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17: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