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开展先锋工程 项目支部展现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第十七项目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2月,组织关系隶属于中建二局北京分公司党委。现有党员34名,支部班子成员5名,全体党员分为4个党小组。

  项目党支部成立之初,20几名党员就要带领100多名员工、几百名农民工,在党支部所属的4个党小组工地上每年完成几个亿的合同额,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又要满足进度,挑战性可想而知。

  就是这样一个“难”字当头的新建党支部,突出加强基层组织的重点,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形成二者良性互动,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党支部启动“党员先锋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斩获了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北京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划分“党员先锋责任区” 明确党员责任

  依据党员所属的不同岗位,在各工地党小组划分“党员先锋责任区”,明确各责任区工作职责。项目经理落实“一把手”抓党建职责,同时担任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另设专职党支部书记负责具体党群工作,各党支部委员各司其职,带头亮身份、亮承诺,把党员身份和工作承诺张贴在施工现场宣传栏中。各项目党员也纷纷将承诺公开、责任上墙、接受全员监督。

  开展“党员先锋结对子” 扩大辐射范围

  一花独秀不是春,项目的发展需要调动每一个基层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为此,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结对子”活动,让先锋党员走进一线班组,和班组成员结成互助对子。同时,项目党支部颁布了《党员先锋结对子活动方案》,建立党员联系班组“面对面、一对一”的班组指导活动,联合制定班组标杆建设活动实施细则,激发一线班组生产活力。

  开设“党员先锋擂台赛” 全员创先争优

  开设“党员先锋擂台赛”,让党员带领责任班组同台比拼、打擂。“党员先锋擂台赛”分为规定任务和挑战任务,任务制定“因地制宜”。同时,由项目部班子成员组成的检查组,定期对责任区实行日检查、周打分、月评比式的考核。每天进行任务打分,每周挂牌流动红旗,每月评选出优秀班组,每年评出标杆班组、优秀共产党员。

  创建“党员创新工作室” 升级智慧党建

  创建以项目党员、先进员工组成的“党员创新工作室”,深入开展以绿色施工、安全生产、科技示范和降本增效为主题的创新创效活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通过推广采用BIM5D手机终端,辅助现场管理,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42项。同时,工作室的科技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了国家级QC成果二等奖、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直接为项目创造经济效益近100万元。工作室党建研究成果也先后荣获北京市国资委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奖等。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20:2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