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707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手机报

  7月27日 星期四 学养专刊

  农历闰六月初五

  【本期导读】

  >李克强会见希腊前总理萨马拉斯

  >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线

  >自我革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用能力支撑起对党忠诚

  >做有为实干共产党员

  【要闻简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6日在京会见希腊前总理萨马拉斯。

  【时政快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国有企业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利润增幅高于收入7.7个百分点,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行业持续盈利。

  【国际掠影】

  7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巴勒斯坦问题举行公开会,中国代表宣介习近平主席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四点主张",呼吁有关各方积极响应和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说,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均是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

  【学习笔记】

  习近平论从严治党(八十四)

  ----------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党员、干部要用这样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摘自习近平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砥砺奋进的五年】

  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线

  ----------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围绕这一目标砥砺奋进,新一轮的司法体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司法行政化的痼疾,建立起新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今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分别带领最高人民检察院入额检察官举行了两批次宪法宣誓活动,两高员额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收官,标志着员额制改革在全国法院、检察院系统已全面落实。在改革中,不少法院、检察院着眼于正确处理充分放权和有效监管的关系,改变以往"以审代管"的做法,改革监管内容、方法,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向宏观的全院、全员、全过程的案件质量效率监管转变,不断提升管理监督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推动从整体上提升司法质量和水平。几年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使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将改革进行到底】

  自我革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破藩篱,去顽疾,立规矩,建制度,正风气,全党共同行动,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坚决纠正"四风",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思想上补足共产党人逐渐流失的理想信念精神之钙。改革完善监督体制机制,用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不断创新巡视方式方法,相继颁布施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都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一扣接着一扣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强烈信号。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者,也是在这场伟大深化改革中的自我革新者。

  【手机短评】

  用能力支撑起忠诚

  ----------

  忠诚体现担当,担当需要能力。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忠诚盛於内,贲於外,形於四海。"当今,党员干部肩负着更多责任使命,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能力则是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重要保障,面对难题时需要党员干部时刻把工作落实的责任挑在肩上,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把难处理的事情做出彩了,不仅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素养,也是忠于使命,对党忠诚的绝佳体现。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想干事"、能力上"会干事"、行动上"干成事",用"贲於外"的能力素质,证明"盛於内"的赤胆忠诚,将会迎来人生的新风景、筑就更加忠诚的品格高地。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做有为实干共产党员

  ----------

  上海宝山区规划土地局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中,力争在"做"字上有作为,让每个党员做"实干人"。局党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下发"好党员、好支部"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员群众通过自荐和推荐方式深度挖掘先进事迹,制作党支部工作成果、优秀党员、喜迎十九大等主题黑板报,营造争做好党员、争创好支部的浓厚氛围。局党委开展"党员争先锋"活动,结合党员自身优势、专业特长和实际条件,鼓励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行动,主动关爱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参加社区文化、环保、文明、平安等创建活动,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领袖论学习】

  鼓励那些了解客观情况较多较好的同志,批评那些尚空谈不实际的同志;鼓励那些既了解情况又注意政策的同志,批评那些既不了解情况又不注意政策的同志。使这种了解情况、注意政策的风气,与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风气密切联系起来。在学习中反对不管实际只记条文的风气,反对将学习马列主义原理原则与了解中国社会情况、解决中国革命问题互相脱节的恶劣现象。--摘自《毛泽东文集》

  【诗词赏析】

  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

  ----------

  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赏析〗

  该诗是北宋文学家苏轼远谪黄州、抱病游清泉寺所作。开篇写暮春游清泉寺所见之幽雅景致,山下小溪潺潺,岸边的兰草刚刚萌生娇嫩的幼芽。松林间的沙路,经过清泉冲刷,一尘不染,异常洁净。傍晚细雨潇潇,寺外传来了杜鹃的啼声。沁人心脾的美景促使作者发出富含哲理的议论。老当益壮、溪水能西,既是苏轼不服老的宣言,也是对生活、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在仕途失意之后,苏轼能一反感伤迟暮的低沉之调,唱出如此以顺处逆、自强不息的曲调,体现了他热爱生活、旷达乐观的豪迈情怀,实乃催人奋进,激动人心。

  【艺术鉴赏】

  抱鹅的少年

  ----------

  《抱鹅的少年》出自希腊雕刻家波厄多斯之手。波厄多斯擅长于风俗题材雕塑,成为当时专门雕刻儿童形象而闻名的艺术家。雕像描写的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孩和一只大鹅一起嬉戏的情景。儿童使劲想把往前走的鹅扳回来,而鹅则直蹬着叉开的双腿,张开嘴来拼命与小孩抗衡。孩子的体态、动作和细腻的皮肤雕刻得十分真实、自然,那顽皮的微笑和执拗的动作充分表现了一个儿童固有的天真活泼的本性,富有极其浓厚的生活气息。孩子头部的发型有很强的韵律节奏感,头顶上的小发卷更显得可爱逗人。整个雕像刀法细腻,动感十足,小孩与鹅的姿态优美动人,使观赏者们看到了那蓓蕾初放的生命力,仿佛回到色彩斑斓的童年时代。

  【丝路风景】

  生态之国立陶宛

  ----------

  立陶宛共和国位于波罗的海东岸,北接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东南邻白俄罗斯,西南是俄罗斯和波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库洛尼亚沙嘴北半部属于立陶宛,南部属于俄罗斯,沙嘴从北到南,绵延几十公里,自然生态保存完好,生长着广阔的树林,隐约可见鹿的踪迹。穿过树林,海水和天空相互交织在一起,几乎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辽阔的沙滩从陡坡一直延伸到海天相接的地方,无边无垠。生长着低矮灌木的白色沙浪,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耀眼的光芒,与波光粼粼的海面交相辉映,令人沉醉。

  【处世之道】

  以邻为壑,仁人所恶

  ----------

  《孟子-告子下》中记载,战国时期,魏惠王属下的大臣白圭善于修建堤坝,兴修水利。他对孟子说:"我比大禹还会治水。"孟子回答道:"你错了,大禹治水是根据水的特性而疏导,所以使水流入四海。而你却使水流到邻国去。水逆流而行叫做洚水,洚水就是洪水,这是仁者所厌恶的。"这就是"以邻为壑"的出处,孟子指出白圭将祸患引向近邻的做法,为仁者所不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尊重他人的生命、意志与利益才是仁者风范。

  【美文赏读】

  黑暗的壮丽

  ----------

  深沉的宁静中,充满了幻想,充满了希望。什么都没有,却包含着所有的一切,也包含着对它的惧怕和嘲笑。我注视着近处被轮船探路灯光照出的波浪,不断地互相撞碎,似乎是唯有碎裂才充满生命,才能奔腾,才能掀起冲天巨浪。而那从不碎裂的在幽暗星光下巨大而模糊的山岭,只能万古不变地伫立着。它们感到黑暗是如此的冰冷、沉重、浓厚,像巢居着鬼魅的莽石洞穴阴森可怕。而长江却是明一切地、勇敢地向黑暗奔流。前面波浪的空缺,立即被后面的填补。因风的袭击而高高地扬起头来吼叫,不顾一切地向着漩涡扑去;因狭谷险峰的阻隔更加奔猛。我倾听着黑暗里波涛的轰响,感到它的孤独和悲壮。同时向我展示了一个永恒的伟大思想:给万物以生命的光明是灿烂的。而黑暗是孕育着那无比硕大太阳的母腹。(摘自现代作家管桦的《奔》,标题由编者所加。)

  【7月28日远程教育精品节目预告】

  1、11:00-12:00法制宣传教育:①法律播报:行业·地方·普法②法律服务:返还彩礼怎么取证③法治剧场:一亩三分地(司法部选送)

  2、14:30-16:00①青年学党史--旗帜②跟总书记学五大发展理念③习大大语录(共青团中央选送)

  以上节目可在共产党员网远程教育频道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通知】

  因办公室搬迁,共产党员手机报现投稿传真变更为010-58587401,电子邮箱为zzb12371@126.com。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21:4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