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韦昌进: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韦昌进,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7月27日摄)。

  2017年7月上旬,在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征兵办公室,一位戴着眼镜的军人,正与准备应征入伍的青年们交流。他一边解读有关政策,一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曾经的战斗故事,引得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他,就是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韦昌进。他,身残志坚,身上还留有4块无法通过手术取出的弹片;左眼受重伤被摘取,安装了一只义眼,右眼视力也很差。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韦昌进在边境自卫防御作战中的一句“向我开炮”,让无数敌人闻风丧胆,让中华儿女为之骄傲;30多年过去了,韦昌进不忘初心,始终视军人荣誉高于生命,用时刻冲锋的战斗姿态做好每项工作,令万千战友和广大人民群众赞佩不已。

  1985年3月,他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7月19日凌晨,敌军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韦昌进坚守的阵地猛烈进攻。激战中,他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仍强忍剧痛坚持战斗。

  当身边的4位战友相继倒下后,他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啊!”用生命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被媒体和官兵誉为“活着的王成”。

  战斗结束后,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

  战场归来,他继续冲锋,不改本色。在连队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韦昌进注重培育官兵的战斗精神,连队党支部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党支部;在院校当教员期间,韦昌进每年都要给新学员作报告,带出的学员个个都像小老虎;在人武部任政委期间,韦昌进带领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厂矿企业、渔船码头、田间地头,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2009年9月,韦昌进被提升为师职领导干部,有人劝他“歇歇脚”。对此,韦昌进有自己的考虑:个人的成长进步得益于组织的关心厚爱,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肩扛责任和使命干工作,不愧对组织,不愧对荣誉,更不能愧对“党员”这个称呼。

  下基层检查工作时,韦昌进坚持在部队内部食堂就餐,不收受纪念品,要求下属严禁打着他的旗号办事,严禁代收礼品。韦昌进说过:“当前社会上有一些不良风气,面对复杂环境,我要管好自己。”

  在很多人看来,韦昌进“不太好说话”“火药味”浓。谈起大家的议论,韦昌进有自己的看法:“传言倒是不假,我确实‘不太好说话’,一是对敌人,二是对工作,三是对作风。”

  2014年,韦昌进牵头抓本单位训风演风考风、基层风气、行业风气、清人清房清车等“8个专项清理整治”,正是他坚持原则的本色,在清退不合理住房,纠治房地产租赁项目,整改超标办公用房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调任现职枣庄军分区政委后,他半个月时间就跑遍了8个单位,晚上加班分析研究单位全面建设情况,不改当年冲锋的姿态。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23:2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