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用好民主生活会研判班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组织部把地市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为了解干部状态、班子建设和运行情况的重要窗口,不断拓宽研判班子和了解干部的渠道。

  派人全程听会,通过现场观察、近距离接触,全面收集民主生活会以及会前会后相关信息。会后将批评意见梳理成表格,形成各市独立研判台账,反复深入挖掘,将民主生活会信息用准用足用好。通过3个深挖力求以小见大:深挖正职会上表现,了解其对全局的把控程度;深挖班子成员发言,了解个人工作状态和思想水平;深挖相互批评潜台词,了解成员之间交集关系和班子运行中苗头性问题。通过4个结合避免以偏概全:结合会前沟通和会上批评,了解班子政治生活质量;结合会议氛围和成员互动,了解团结协作情况;结合自我批评和被批评意见,了解个人德才水平;结合职责分工和发言内容,了解干部全局观念。

  将民主生活会挖掘信息和组织部门平时掌握情况进行比对,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班子干部相互比较,力求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一方面进行5个纵比,历史地评价班子和干部的一贯表现:同一班子历年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纵比,会议表现与日常表现纵比,老班子成员换届前后纵比,新班子成员进入班子前后纵比,转岗或交流干部前后表现纵比;一方面进行5个横比,全面概括班子和干部的个性特质:各市同类班子表现横比,同市不同班子表现横比,各市同一职务干部表现横比,同一班子各个成员表现横比,班子成员对同一干部批评意见横比。

  在全面梳理、比对和研究的基础上,从历史的角度丰富对班子的总体印象,从辩证的角度印证对老班子成员的印象,从发展的角度深化对新班子成员的印象,动态掌握换届后班子和干部情况,按“总体印象”“相互印证”和“有待观察”逐一提出最新研判意见,并形成跟踪了解台账,对与日常了解不符的信息、需要进一步关注的情况,暂不作结论,再作跟踪了解。

  采取适当方式向市委和组织部反馈民主生活会“总体印象”情况,存在问题的及时纠正;将“相互印证”情况作为班子分析研判的信息支持;对“有待观察”的情况,注意结合调研、考察等进行跟踪了解、印证核实。通过反馈和运用研判结果,为干部评价使用和日常管理提供信息支撑,应用研判结果对个别表现不佳或配合不理想的干部进行微调。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14: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