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解说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强军新征程

(一)

  走过硝烟,走过风雨,一支在战火中诞生的光荣之师,走过了90年史诗般的壮丽征程。

  今天,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列阵沙场,以阅兵盛典迎接自己的90岁生日,以战斗姿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推进强国强军。

  受阅方阵像大山一样雄壮挺拔,战车战机在夏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

  这是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

  这是我军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

  这是我军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的庄严宣誓。

  90年前的8月1日凌晨,南昌城头一声枪响,中国共产党拥有了自己的革命武装、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子弟兵。

  山河为碑,历史作证。从长征路上前仆后继,到敌后抗日浴血奋战;从解放战争横扫千军如卷席,到抗美援朝以弱胜强打出国威军威;从建设年代激情燃烧,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党领导人民军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

  90年红旗漫卷,90年砥砺奋进。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党的意志就是军队的意志,党指引的方向就是人民军队前进的方向。

  光阴似箭,雄关如铁;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以中国梦汇聚中国力量,以自我革命的气魄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法之必行”的信念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行稳致远。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面对世情国情军情的新变化,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率领人民军队与时偕行、攻坚克难,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政治建军高扬旗帜,改革强军乘风破浪,科技兴军振羽高翔,依法治军严明纲纪,练兵备战锻造胜战之师,面向未来塑造世界一流军队,强军事业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习主席的亲切问候振奋军心;官兵们的铿锵誓言响彻云天。

  徐徐前行的检阅车,牵动着受阅官兵的目光,激荡着全军将士的心潮。

  此时此刻,习主席的殷切期望,回荡在我们耳畔——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此时此刻,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回荡在我们耳畔——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

  此时此刻,习主席的谆谆告诫,回荡在我们耳畔——

  坚定不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建设强大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要挑起这个担子,必须敢于担当。

  沙场点兵,军心振奋;枕戈待旦,使命催征。

(二)

  本次野战化实战化阅兵,集中体现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特点,充分展示我军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阵容、新变化、新气象。受阅45个方队梯队,由1个护旗方队、1个纪念标识梯队,9个作战群34个方队,9个人员方队组成。受阅官兵1万2千人,装备近一半首次亮相。

  1.护旗方队

  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三面旗帜交相辉映,在200余名官兵的护卫下迎风招展。

  旗帜展示形象,旗帜凝聚力量。注目鲜红的旗帜,回首光荣的历程,人民军队永远是党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捍卫者,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2.纪念标识梯队

  巨大的轰鸣由远而近。17架直升机组成“八一”标识,24架直升机汇成“90”字样,象征人民军队走过90年光辉历程。

  90年征程阔步,90年从胜利走向胜利。人民军队沿着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足迹一路走来,已经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

(三)

  一、陆上作战群

  机动作战、立体攻防。陆上作战群率先通过检阅台。

  3.空中突击梯队

  空中突击梯队呼啸而至。10架武装直升机率先开辟空中通道。8架武装直升机掩护18架运输直升机,输送精锐力量,突入作战区域。

  空中突击力量,具有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优势,在未来战争中承担着重要使命。这次改革,空中突击旅首次进入人民军队序列,陆地猛虎插上了钢铁翅膀。

  猎鹰盘旋,神兵天降。18架运输直升机准确抵达各自战位,呈战斗队形快速降落。8架武装直升机在翼侧实施支援掩护。突击队员一跃而出,如雄鹰扑地、似猛虎下山,冒着飞沙走石,向预定地域集结。

  疾如风、快如电。年轻的士兵英勇无畏、敢于胜利,诠释了当代革命军人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

  4.坦克方队

  铁甲铿锵,铁阵生威。现在接受检阅的是坦克方队,领队为姚旺少将。22辆坦克呈“箭”形布阵,象征着“陆战之王”勇往直前。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主战坦克,99A坦克实现了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信息力的有效融合,体现了陆战装备的新水平。

  5.步战车方队

  浩荡而来的步战车方队,由04A履带式步战车和08式轮式步战车混合编成,领队为赵宇少将。作为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式发展的陆上作战代表性装备,两款新型步战车,标志着陆上机动攻防能力的整体跃升。

  6.自行火炮方队

  现在驶来的是自行火炮方队,由122自行榴弹炮、155自行加榴炮和300毫米远程火箭炮混合编成,领队为柳林少将。炮兵素有“战争之神”的美誉。伴随着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今天的中国炮兵火力更猛、精度更高、机动性更强。

  7.反坦克导弹方队

  紧随而来的是反坦克导弹方队,领队为黄桃益少将。受阅的红箭-10反坦克导弹,既能精确打击地面重要目标,又能抗击低空、低速目标,是我军目前装备的最新式反装甲武器。

  改革重塑、力量优化。今天的陆上作战力量,正在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加快转变。

  二、信息作战群

  未来作战,信息制胜。即将接受检阅的是信息作战群。

  8.信息支援方队

  现在开过来的是信息支援方队,领队为李宗利少将。这支新型作战力量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中光荣诞生,正加快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在关键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9.电子侦察方队

  紧随其后的是电子侦察方队,领队为易建设少将。受阅电子侦察车组,具有多种手段融合、机动部署灵活等特点,能够为掌握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提供有效支撑。

  10.电子对抗方队

  现在通过的是电子对抗方队,由雷达干扰车和通信侦察干扰车组成,领队为吴亚非少将。电子对抗已经成为现代战争中的重要手段。新型电子装备列装部队,使我军电子对抗能力获得了长足发展。

  11.无人机方队

  无人机方队向检阅台驶来,领队为毛明荣少将。受阅机群由通信干扰无人机、雷达干扰无人机和反辐射无人机组成,能够对敌方指挥通信体系进行有效压制。

  三、特种作战群

  拔点夺要,战略破袭。作为精兵作战的缩影,特种作战群即将接受检阅。

  12.特种兵方队

  威风凛凛的特战尖兵乘坐全地形车疾驰而来,领队为张建刚少将。特种作战是现代战争的重要方式。我军特种兵近年频繁亮相国际赛场,在强强对抗中展示了中国军人的高超技能和旺盛斗志。

  13.特战装备方队

  现在接受检阅的是特战装备方队,由防护型突击车和轮式轻型侦察车组成,领队为吴爱民少将。特种装备助力特种作战,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锻造敢打必胜的特战精兵。

  四、防空反导作战群

  盾坚矛利、护卫长空。防空反导作战群即将接受检阅。

  14.预警雷达方队

  首先开过来的是预警雷达方队,领队为孟宪章少将。受阅雷达装备具有高机动、高性能、高可靠的特点,作为国家空天安全的守望者,坚守在空防体系的战略前哨。

  15.地空导弹方队

  现在接受检阅的是地空导弹方队,领队为刘明豹少将。红旗-9B和红旗-22两型地空导弹,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天候、多通道、中远程新一代地空导弹,极大提高了信息化条件下防空反导能力。

  16.弹炮系统方队

  弹炮系统方队开过来了,由09式自行高炮、红旗-6弹炮导弹发射车和跟踪高炮车组成,领队为董玉江少将。弹炮系统是防空体系的重要一环,具有快速机动、火力密集等特点,是低空抗击、末端防御的有效手段。

  五、海上作战群

  纵横海天,走向深蓝。海上作战群接受检阅。

  17.海军陆战队方队

  陆战队方队出现在阅兵场上,领队为孔军少将。孔武有力的男兵,英姿飒爽的女兵,带来了大海的气魄,也把这支两栖作战力量的雄风带到了受阅现场。

  18.海军导弹第1方队

  海上作战第1方队由海红旗-9B舰空导弹和鹰击-12A舰舰导弹组成,领队为魏文徽少将。海红旗-9B主要担负舰艇区域防空任务,鹰击-12A主要担负大中型水面舰艇打击任务,两款新型导弹都是夺控制海权的重要装备。

  19.海军导弹第2方队

  海上作战第2方队随即而来,领队为刘子柱少将。受阅的鹰击-83K空舰导弹和鹰击-62A岸舰导弹,突防能力强、打击范围广、毁伤威力大,是海军反舰慑敌的中坚力量。

  六、空中作战群

  壮志凌云,搏击长空。空中作战群穿云破雾接受检阅,领队为夏维宴少将。

  20.预警指挥机梯队

  首先飞过来的是预警指挥机梯队。空警-20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运-8指通机和运-8干扰机,在8架歼-10B战机的护卫下,列阵长空,接受检阅。预警机、指通机等先进装备的列装,使我军预警和作战指挥控制范围有效拓展。

  21.轰炸机梯队

  轰炸机梯队飞过来了,由9架轰-6K编成3个三机楔队。轰-6K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战略轰炸机,能够携带巡航导弹和空地导弹,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等能力,是我军重要的空基远程打击力量。

  22.运输机梯队

  运输机梯队由1架运-20和2架运-9运输机组成。运-2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具有航程远、载重大、速度快等特点。运-9是我国国产中型战术运输机。大型运输机技术的突破,推动了我军远程投送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23.加受油机梯队

  由轰油-6加油机、歼-10C战机组成的加受油机梯队飞临上空。空中加油续航,有效增强了航空兵远程机动、持续作战和战场生存能力,是空中联合作战和远程作战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航空兵由此飞得更高更远!

  24.舰载机梯队

  7架歼-15编成舰载机梯队接受检阅。歼-15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型固定翼舰载多用途战斗机,也是航母编队核心作战打击力量。年轻的舰载机部队,把自信与自豪写在万里海天,把光荣与梦想带到阅兵现场。

  25.歼击机梯队

  由3架歼-20、5架歼-16、7架歼-11B组成的歼击机梯队呼啸而来。歼-2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第四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这是亮相珠海航展之后,首次以战斗姿态进行展示。

  6架歼-11B发射红外干扰弹,构筑起空中格斗的防御屏障。

  26.空降兵方队

  威武的空降方队开过来了,领队为孙向东少将。快速机动、远程直达、纵深打击、以空制地,作为联合作战体系中的精锐力量,空降兵在这次改革重塑中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七、综合保障群

  现代战争保障先行,联合作战联合保障。综合保障群接受检阅。

  27.信息通信保障方队

  信息通信保障方队接受检阅,领队为杨毅少将。受阅装备具备全时通、全域通、全频通保障能力,使人民军队的“千里眼、顺风耳”更加耳聪目明。

  28.工程防化保障方队

  工程防化保障方队接受检阅,领队为李志忠少将。受阅的综合扫雷车、装甲工程车、轮式冲击桥和喷洒车,机动性能好,作业能力强,助推我军战场综合保障能力达到新高度。

  29.后勤保障方队

  现在通过检阅台的是后勤保障方队,领队为殷志红少将。作为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新组建的联勤保障部队,正在按打仗要求加紧构建新一代后勤保障体系。

  30.装备保障方队

  由修理拆装车、装甲抢修车、装甲抢救车和坦克抢救牵引车组成的装备保障方队,领队为付文化少将。受阅装备环境适应性好,标志着我军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八、反恐维稳群

  反恐精英,披坚执锐。即将通过检阅台的是反恐维稳战斗群。

  31.武警特警方队

  168名武警特战队员乘坐反恐突击车接受检阅,领队为徐平少将。武警特战方队由猎鹰突击队编成,是国家反恐力量的拳头部队,忠实履行着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

  九、战略打击群

  核常兼备、全域慑战。战略打击群即将通过检阅台。

  32.火箭军部队方队

  由360名官兵组成的导弹部队方队首先接受检阅,领队为吴祚宝少将。这支力量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33.核常兼备导弹方队

  现在接受检阅的是核常兼备导弹方队,领队为赵秋领少将。东风浩荡,雷霆万钧。今天受阅的东风-26导弹,能够跨区域无依托机动发射,可实施快速核反击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

  34.常规导弹第1方队

  常规导弹第1方队开过来了,领队为兰吉银少将。接受检阅的东风-21丁导弹,是打击舰船目标的陆基弹道导弹,具有慑控范围广、突防能力强、寻跟目标准等特点。

  35.常规导弹第2方队

  常规导弹第2方队接受检阅,领队为张明国少将。受阅的东风-16改常规导弹,命中精度高、毁伤能力大、反应速度快,能够对敌要害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36.核导弹方队

  最后接受检阅的是核导弹方队,领队为潘吉慧少将。受阅的两型固体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大国地位、国防实力的显著标志,是震慑对手的王牌底牌。

  大国长剑,威震苍穹。从核导弹、常规导弹到核常兼备导弹;从中程导弹到洲际导弹,展示了我国慑战并举的强大战略制衡能力,为共和国筑起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

(四)

  “八一”二字,热血铸就;

  战旗猎猎,闪耀荣光。

  90年信念如磐,锤炼听党指挥的政治品格。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90年百折不挠,铸就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人民军队90年历史铭刻着这样的足迹:为民族复兴前赴后继,为国家富强浴血奋战,为人民幸福舍生忘死。

  历史在演进中发展,事业在接力中前行。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走过来的人民军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

  当代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当口,人民军队也到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阶段。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为了复兴,我们一往无前!再多的沟坎,再急的风雨,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我们坚信:强国可期,强军必成!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奋勇前进,为人民军队争取更大光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1日 07: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