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热血铸就的历史功勋

——一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强军新征程

  披荆斩棘,显英雄本色;红旗漫卷,照复兴征程。1927到2017,又一个“八一”来临,南昌城头声声枪响,已经汇成复兴路上浩浩铁流,书写于民族的史册,镌刻在历史的丰碑。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回顾了90年来党领导人民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建立的历史功勋,深刻阐述了人民军队发展壮大、克敌制胜的伟大力量,明确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这一重要讲话,必将进一步激励士气、振奋精神,汇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军旗猎猎、号角声声,90年峥嵘岁月,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习近平主席高度赞扬了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夺取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90年来,这支队伍始终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始终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党和人民为拥有这样的英雄军队感到骄傲和自豪。

  人民军队为何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概括了90年历史的深刻启示。党的领导、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军民团结,这“六个伟大力量”,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无往不胜的传家法宝。如何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推进强军事业的路径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六个必须”,是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科学指引。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从大力加强政治建军,到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从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到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就一定能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1949年开国大典上,武器装备是“万国造”,因为飞机太少,只好飞了两遍。几天前的朱日和,铁流滚滚、鹰击长空,激荡光荣与梦想。响起催征号角,唱起强军战歌,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历史走向未来,这支英雄的队伍一定能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04: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