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议记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议记录,是开会时当场把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会上的报告、讨论的问题、发言、 决议等内容记录下来的书面材料。会议记录是重要的工作记录材料,要指定专人负责,用专门的本子记录、保管。

  会议记录的方法

  记录会议的组织情况。这部分要记录 下列项目:①会议名称。②开会时间。写明年月日,会议开始的时间。③会议地点。④出席人员。人数不多的会议,要把出席人的名字都写上,如果是工作例会,也可以只写缺席者的名字,注明其他人员全部到会。人数多的会议,不可能写与会者的名字,可只写人数。⑤列席人。⑥主持人。⑦记录人。

  记录会议的内容。这部分一般包括会 议主持人的发言,会上的报告或传达了什么事情,讨论了什么问题,作出了什么决议等项目。记录这些内容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简要记录,一种是详细记录。一般说来,重要的会议,对与会者每个人的发言 要全部作详细记录;一般性会议记录可有详有略。如果讨论关键性问题,特别是意见有分歧,一定要详细记录下来;如果大家的看法比较一致,没有什么争论、交叉的意见,可以抓住每个人发言的中心、要点,简要地记录下来。会上如果有讨论、决议的事项,要记下表决情况。有时还要整理一下讨论、议决的问题,念给与会者听,征求大家的意见,把决议的事项推敲准确,以便于公布。

  应注意的问题

  会议记录必须真实、准确、全面、完整,不得随意增删改动。这是记录人员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对记录人员最基本的要求。所谓真实,就是客观地、实事求是地记录讲话人的发言。准确是指对发言人的观点、意见和语言要记录准确,不能歪曲和篡改。全面是指对记录的内容要详细,不能遗漏、断记和任意择记。完整是指记录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

  会议记录使用语言文字要规范。有人发言口语上可以使人理解,但落在文字上就不通顺了,这就需要按照语法要求在不改变原意的前提下,加以调整,使语言通达明了。

  记录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随意泄露会议内容。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10: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柴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