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议纪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议纪要,是记载和表达会议主要精神和议定事项时使用的文种。不同的会议可以形成不同的会议纪要,对各种会议纪要,按其内容性质大体可分为两类:—是意见性纪要,二是情况性纪要。

  会议纪要的一般写法

  标题。会议纪要标题的主要写法有: 一是由会议名称和文种组成,如《X X X 党委会议纪要》,多数会议纪要标题采取这种形式。二是由正题和副题组成,副题包括会议名称和文种,这种标题突出了会议纪要的主要精神。标题下面要写明会议纪要的形成时间。这个时间不应是会议召开或结束的时间,而应是会议纪要最后形成的时间。

  开头。一般写会议的概况,包括召开会议的依据、目的,召开会议的时间、地点和参加会议人员,会议进行的议程、主要收获或基本估价等。这部分内容应力求简洁精练,不要把主体内容中的具体材料写进来。也有的会议纪要开头不写会议概况,直接写主要内容。

  主体。是正文的主要部分,也是会议纪要的主要内容。一般要写明会议研究的问题,讨论意见,作出的决定,提出的任务、要求等。要写好这部分内容,需要对会议原始材料进行分析、概括和提炼加工。

  结尾。有的会议纪要最后提出希望, 独作一段,结束全文有的不再单写结尾, 正文最后一个问题写完,就是全文的结束。

  应注意的问题

  要善于正确集中会议讨论的意见。—次会议对某些问题进行讨论,往往有时意见一致,有时意见不尽一致。起草会议纪要就要认真研究各种意见,并根据会议确定的宗旨进行综合归纳。凡符合会议宗旨的多数人一致的意见都应经过与会人员反复讨论修改。这种讨论修改可以多次进行,也可以委托起草人代为修改,最后取得与会人员的同意。

  要突出会议的中心和要点。会议纪要, 顾名思义,就是记叙会议的中心内容和会议研究讨论的要点。凡是与此有关的意见, 要尽力写充分;反之,就要少写或不写。

  要条理化。就是要对会议讨论意见分类别、分层次、分顺序加以归纳,使之问题鲜明,条理淸晰。当然条理化并不是说要脱离会议讨论实际去概括和归纳。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10: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柴楠0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