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通报的写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报是上级把有关的人和事告知下级的公文。通报的运用范围很广,各级党政机关和单位都可以使用。在党支部工作中,通报是在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时使用的文种。

  通报的写法

  通报的写法有两种:

  一种是陈述式,其格式如下:

  标题。通报的标题应把哪个单位、什么人、哪一方面的成绩、经验或错误行为概括其中。如《关于表彰X X X同志见义勇为事迹的通报》。

  正文。一般可分为三段。

  一是简明扼要地把所要发通报的理由交代清楚。点明为什么说这种行为或作风是对或是错。对的,为什么提倡;错的,违反了党和政府哪一方面的规定,已经造成了哪些不良影响,等等。

  二是把通报的具体事实或具体情节写清楚。写明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场合,参与这一事情的有关人员,必要时应介绍一下当时的客观环境,目的是使人们能更清楚地看到被通报事件的重要性。

  三是针对通报中提到的事实,深刻地进行分析,指出经验或教训。发通报的单位,还可以在这段里对有关单位或个人提出希望和建议。

  通报的署名和日期:署名应写发出通报的单位名称。日期一般以通报形成时间为准,要写明具体年月日。

  另一种是转述式:是通过转发其他机关或部门的通报或报告并加以评议和提出要求。这种写法,正文中不必直接详述所通报的事实,只在文件的开头交代所转发文件的名称、概括出事件的实质就可以了, 然后说明转发的目的。这种通报必须在其后附上附件。

  应注意的问题

  写通报应注意以下问题:

  一是发通报一定要慎重。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选择的事例要对工作有普遍指导意义。

  二是对通报中的评议,要掌握分寸。通报的观点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令。提出的要求要切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所通报的人和事必须经过反复核实,有充分的依据。

  三是通报还要注意实效性,力求及时发通报,以产生好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2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柴楠01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