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密云区构建“B+T+X”党建模式 推动全区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建工作交流

基层党建工作交流

  为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北京市密云区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构建“B+T+X”党建模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全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两手册一记录”,大力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党支部工作规范》。收录中央、市委关于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绘制换届选举、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工作流程图;系统梳理了近年来我区党建工作制度文件;总结我区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特色项目和创新做法,为党支部规范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南。二是《党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党员干部基本信息、党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台账;记录发展党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教育培训、组织生活会等党支部工作情况,实现党支部会议记实、工作记实、活动记实,做到工作有标准、过程有记录、考核有依据。三是《党员记录本》。用于党员记录参加会议、活动、教育培训等情况,督促党员按时参加党组织生活。

  “两制度一意见”,扎实推进“B+T+X”党建模式。一是制定实施意见。制定《关于构建“B+T+X”党建模式 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标准化为重点,推进合格支部建设”“以特色项目为抓手,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精细化水平”“以先进性为导向,激发党支部创新活力”三方面工作任务,明确了全面部署、整体推进、考核验收、巩固提升四个工作步骤。二是建立推进机制。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委各工委分类推进,各党委(党组)组织实施,各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在区委领导下成立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的工作推进小组,建立了工作例会、调查研究、信息交流、督查反馈等工作制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三是领导联系点制。区委在各领域确定了45个区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区委常委每人负责联系2-3个镇街示范点,各工委书记联系本领域示范点,加大对示范点建设的支持力度,选派后备干部、区直单位年轻干部到示范点工作,加大对示范点的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培育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典型,推动示范点出成效、出经验。

  “两强化一突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是强化“B+T+X”党建模式考核评价。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进一步细化党支部工作评价标准,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列为达标党支部;验收不合格的,实行挂账管理;特色鲜明的,评为党建示范点,对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强化各单位责任落实。二是强化阶段性经验的总结推广。区委就各镇街、各工委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B+T+X”党建模式初步成果,并提出进一步深化的指导意见,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不断完善、成果不断转化,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突出问题导向,破解基层党建难题。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低收入村增收,健全对各工委的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各领域党建共促进、同提高,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不均衡的问题。建立农村优秀人才发现、联系、培养机制,健全村干部培养机制,储备一批农村后备干部,重点解决农村党员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落实党建联系点制度,建立强带弱、大带小等结对共建方式,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有效解决“两新组织”有效覆盖不强的问题。为工委抓党建配齐配强人员,推动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加强对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的指导把关,不断提升基础保障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07:54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