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深刻分析新时期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对做好民族工作、处理好民族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精神、体现时代特征的重要观点和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民族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发展,是指导新时期民族工作、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一、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在90多年奋斗历程中谱写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辉煌篇章。当前,我国民族工作的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民族关系出现不少新情况新特点,民族工作面临更多新问题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凝聚起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符合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得到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既是中华民族的立身之本,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所在。只有坚定地推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站在历史新起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全面小康,离不开东、中、西部广大地区的共同繁荣发展。必须把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摆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最大限度调动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起追梦圆梦的强大正能量。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将有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人类历史上正确处理民族问题、民族关系的伟大创举,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八个坚持”的重要部署,明确了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方向、制度设计、工作主题、精神纽带和目标任务,这是尊重历史、符合国情、顺应人心的正确选择,体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反映各民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只有始终沿着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走下去,进一步完善我们党关于民族工作的具体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不断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才能更好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做好民族工作、搞好民族团结,事关祖国统一、社会和谐稳定、边疆巩固安宁。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近些年国内时有发生的暴力恐怖案件表明,民族地区是境内外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势力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的重点区域,是反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暴力恐怖斗争的主战场,维护民族团结一刻不能放松。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倍加珍惜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二、织就民族团结和谐的绚丽壮锦

  团结和谐,才能汇磅礴之力;安定有序,方可收长远之功。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边疆民族地区,做好民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坚守,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今日广西,已成为多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美好家园。

  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思想基础更加深厚。我们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讴歌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广西的生动实践,极大地增强了各族人民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坚定性,“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五个认同”观念扎根八桂大地,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已经融入壮乡各族人民血脉中。

  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我们加大倾斜支持力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加速势头,民族人口占50%以上的53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市、区)中,一半以上GDP、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持续开展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扎实开展兴边富民大行动,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县城全部通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少数民族聚居区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比例超过80%,全区14个市中已有12个市开通高铁动车组列车,在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区率先迈入高铁时代。

  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我们始终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民生建设,让公共服务的阳光普照各族群众。“十二五”期间,全区公共财政近八成投入到民生领域,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年均增长9.7%和12.7%。扩大中小学民族班办学规模,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入学率,在全国率先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加大医疗救助力度,连续5年下达医疗救助资金的67%用于少数民族聚居区,全区新农合参合率达99.3%。举全区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十二五”时期累计减贫560万人的基础上,2016年全区实现111万贫困人口脱贫,居全国前列,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的23.9%降到7.9%。

  绚丽灿烂的民族文化焕发蓬勃生机和活力。我们广泛开展民族民间文化活动,民族文化魅力日益彰显。2016年崇左花山岩画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刘三姐歌谣等数十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将“壮族三月三”列为全区各族人民的法定节日,全区形成文化大会演、民俗大展播、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广西声音”传向全国、走向世界。

  团结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更加巩固。我们全面深化平安广西建设,严厉打击跨国犯罪、“三股势力”以及极少数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犯罪活动,依法管控边境秩序,在全国率先建立民族关系监测评价处置机制,民族关系成为广西民众满意度最高的社会发展指标,2016年全区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突破90%,夯实了守卫祖国南疆的坚实根基。

  三、扎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充分肯定了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的成绩,勉励我们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成功经验,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使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代代相传。这既坚定了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信心决心,也为我们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根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以“和谐壮乡·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创新宣传教育理念和方式,强化思想阵地建设,采用少数民族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变“大水漫灌”为“细流滴灌”,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画出最美同心圆。抓好青少年这个重要群体,把民族团结、爱我中华的种子播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使民族团结的观念扎根千家万户。

  聚焦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坚持民族地区政策优先落实、项目优先安排、要素优先配置,全面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有序开发民族地区特色优势资源,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特色旅游名县名镇名村为抓手,发展特色种养业和特色旅游业。继续实施少数民族聚居区教育倾斜政策,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机制,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推进脱贫攻坚“八个一批”“十大行动”,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坚持以文化凝心聚力,扎实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尊重、继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传承、建设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一手抓图书馆、博物馆等专业性文化设施建设,一手抓社区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各族群众大联欢文化品牌,以少数民族传统节庆为契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民族团结进步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把宣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作为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开展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各族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机制。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为少数民族群众在就业、子女入学、职业培训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地融入城市。依法区分民族事务与非民族事务,坚决防止把一般社会问题混同于民族问题,防止把涉及不同民族群众个体的利益纠纷上升为民族利益纠纷。

  加强民族工作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把好标准关、原则关,大力选拔使用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坚定、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有力、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优秀干部。抓好优秀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工作,通过政治上尊重、工作上关心、生活上关照,积极发挥其在咨政建言、协调关系、引导群众、化解矛盾中的作用。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各类资源、工作力量引向基层,使各级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广大共产党员成为维护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面旗帜。

  2018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和谐大好局面,扎实做好富民兴桂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11:38 来源:求是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