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基层宣讲行”走进浙江万全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夯实基层党员思想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由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党委组织,首都名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宣讲团牵头,发起了“首都名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宣讲行”活动。

  7月28日,秉承着“实事求是、有的放矢”的态度,三位来自首都名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党员,面对着会场近两百名万全镇各机关部门、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及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次“开讲啦”。我们来围观他们怎么“开讲”。

  首先,“拷问与启发”。

  宣讲会上,此次宣讲团团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吴朋政介绍了此行的目的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致力于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到基层,推进“两学一做“活动,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占领基层思想阵地!

  吴朋政博士首先分享了他近日在菲律宾调研的感受,走出国门,切实体会到祖国的发展与强大,这坚定了广大听众对祖国和党的事业的信心。随后,他讲述了“耿飚之问”的故事——通过耿彪之问来拷问现场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切实地让大家“出出汗,红红脸”,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更提醒大家不忘初心,牢记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后,他又提到了当今共享经济的发展,展望了共产主义的未来,解开了许多党员干部的疑惑与迷茫,启发了大家的思维,坚定了大家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心!

  第二,“打比方,举例子”。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洪略以“铭记历史,坚定信念,做合格党员”作主题宣讲。他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史和中国近现代历史,从马克思主义的背景与来源、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实践、近代中国的基本问题、中国人民的挣扎与尝试、奋斗与不屈、选择与回答、追赶与疯狂、冷静与反思、奋进与赶超等九个方面入手,解读了“历史”、“理想信念”与“合格党员”三者的关系。

  他在解读“共产主义”时,将“共产主义”的理想比方为“一张满分的考卷”,我们必须坚持以“考满分”为目标,才能逐步接近“满分”的结果。他在介绍中国近现代历史时,把个人、家庭、政党、国家、民族结合起来,多次举用听众身边、生活中的成功与失败的例子,让听众深刻地理解了曾国藩那句名言:“败人二字,非‘惰’即‘傲’”,引人深思。

  第三,“顺口溜”。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巩永丹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题,以“一梦一旗”、“两个一百年”、“三个倡导”、“四个全面”、“五大理念”等关键词为主线,生动活泼地讲解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在宣讲过程中,他结合自己在贫瘠的大西北刻苦求学,努力一步步追梦的故事,鼓舞了现场的广大党员干部;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一个人,只要勇敢地造梦,努力地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个人都能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

  宣讲活动结束后,现场听众反响强烈,万全镇党委对此次宣讲行活动做了高度评价。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基层思想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其他各种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

  万全镇党委此次邀请名校在校博士生进行宣讲,创新了党员教育的形式,为基层党员注入了新思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走出书斋,走进基层,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以致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这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