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本溪市南芬区“家庭党校”开辟党员教育新阵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本溪市南芬区甩湾社区家庭党校学习现场

图为:本溪市南芬区甩湾社区家庭党校学习现场

图为:本溪市南芬区家庭党校党员们正在认真学习

图为:本溪市南芬区家庭党校党员们正在认真学习

  本溪市南芬区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平台,开辟党员教育新阵地。南芬街道甩湾社区党委结合实施党建网格化管理,创办社区“家庭党校”, 将党校办到楼栋内,将党课设到党员家中,充分发挥老党员的热情、智慧和经验,探索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社区党员管理与服务新模式,延伸了党员教育管理触角,成为党员教育的新阵地。

  甩湾社区党委在所属2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中组成4个“家庭党校”,把144名党员按网格划分为“家庭党校”学员,每月组织一次党员到“家庭党校”上党课。社区两委成员定期到家庭党校中组织学习,并组织党员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家庭党校”党课学习采取自主确定主讲人的方式,每月开展一次学习活动,每期确定一个主题,通过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主题讨论、便民服务等活动,规范了党员党内组织生活。

  自2012年7月“家庭党校”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学习教育230余场次。随着家庭党校影响力的扩大,又吸引了一部分年轻党员加入到家庭党校中来。同时,通过采取理论课堂、露天课堂、实践课堂、聊天互动等形式,提高了党员们的学习热情,让党员们在实践和学习中增长为居民和社区服务的本领,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党性意识,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甩湾社区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出详细的学习教育方案,发给各“家庭党校”。社区党委还积极创新载体,丰富课堂内容,将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新媒体植入到 “家庭党校”的课程中来,进一步调动起党员的学习热情。

  “家庭党校”既是党员们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社区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党员在参加学习的同时,积极投身社区纠纷调解、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中,为辖区居民解决就业、帮困助残、矛盾纠纷调处等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社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老党员隋宝清按网格区域,被划分到康克敏家的“家庭党校”。5月,社区实施“暖房子”工程。在家庭党校上党课时,隋宝清得知社区内4栋老楼内的300多户居民房屋将进行暖房子改造,但由于房屋老旧、杂物过多,一些居民不愿意配合社区进行清理,工程进度缓慢。课后,隋宝清主动到居民家中做动员解释,配合社区工作。不少居民都是隋宝清的邻居,他到居民家里耐心劝解,春风化雨的语言赢得了群众的信服,居民们相继开始清理堆集的杂物,使暖房子工程在20天之内就顺利完工。社区第五网格里有4栋旧楼,在楼后面有一条排水沟。由于上方管道出了问题,导致污水下流,使一楼住户不能开窗户。家庭党校上完课后,党员们自发找到责任单位,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党员们还主动参加义务劳动,挥锹清淤、涂抹墙面,使排水沟变得洁净了,解除了居民们的苦恼。自“家庭党校”创办开展以来,先后成功矛盾纠纷调39起、为社区提出合理化建议72条、被社区采纳45条、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60多条。“家庭党校”成为搭建党群关系的连心桥,传播正能量的新平台。(中共本溪市南芬区委组织部 供稿)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16:05 来源:北斗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