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初心的强军征程

——三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强军新征程

  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用鲜血生命铸就;人民军队的光明未来,靠强军兴军开创。

  “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迈出的坚实步伐,深刻分析改革强军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就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做出重要部署。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行动纲领,也是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指南。

  中国梦,强军梦。90年峥嵘岁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历经挫折而奋起、历经苦难而辉煌,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人民军队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已经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重塑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强军画卷。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环顾世界,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地缘政治棋局、综合国力竞争发生重大变化。纵观国内,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历史与现实昭示我们,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必须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牢牢把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六个必须”,才能切实增强人民军队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锻造一支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威武之师、胜利之师。

  90年雄关漫道,90年血脉赓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

  延伸阅读

  热血铸就的历史功勋——一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走向胜利的伟大力量——二论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4日 05:5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