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党性体检”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十九大”主题党日活动在遵义举行。

  来自中央、省有关部门30余名领导专家,以及省纪委委员等120余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关键少数”走进苟坝会议陈列馆和苟坝会议旧址,找寻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唤醒党性意识,接受一次荡涤灵魂的革命精神洗礼。

  今年4月以来,贵州省纪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苟坝会议会址打造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党性体检基地,旨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常态化、具体化用红色文化滋润党性心性,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开展党性体检,确保始终成为党的合格忠诚卫士。

  党性体检基地位于苟坝会议陈列馆内,依托陈列馆现有资源,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为主要内容的苟坝会议历史启示。分为“顾全大局讲政治”“忠诚于党守纪律”“坚持真理敢担当”和“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长征路”四个部分。

  党性体检基地揭牌仪式后,全体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苟坝会议陈列馆、“两学一做”党性体检展厅及苟坝会议旧址,观看《苟坝会议的历史启示》专题片,接受了一次严肃的党性体检。

  当天上午,30余名有关领导和专家对苟坝会议的历史启示进行研讨。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围绕苟坝会议的历史意义、精神内涵及现实启示作了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贵州省的红色资源丰富,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使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在新的长征路上走得正、行得远,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

  “特别有新意、特别有意义、特别合时宜。”主持研讨会的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主任杨明伟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在苟坝这个地方打造“两学一做”党性体检基地,为挖掘运用红色文化,滋润党员干部的党性心性闯出了一条新路子,为强化思想建党,确保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不断增强继续前进的动力探索出了一条新经验,为扎实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找到了新载体。

  对照红色历史加强党性体检,目的是传承红色血脉,淬炼党性心性,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为此,活动还围绕“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举行了专题讲座和座谈会。

  在专题讲座上,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以《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为题,从对苟坝会议精神的思考、怎么理解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等方面,为大家送上一场精彩的廉政理论思想盛宴。

  专题讲座结束后即召开专题座谈会,省纪委监察厅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刘立一等4位同志结合苟坝会议启示,谈认识、谈打算,谈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

  贵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加强党性体检对于纪检监察干部的特殊重要性,围绕讲政治进行体检,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围绕守纪律进行体检,做讲规矩严程序的模范者;围绕敢担当进行体检,做尽职尽责、敢抓善为的实干家,更好地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4日 10:35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