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这里强调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和发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决胜决战的阶段,越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越要着重于补齐短板、攻克难点。

  全面小康不能落下一个困难群众,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些都实实在在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五年以来,在精准脱贫上,中国平均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脱贫,成为世界“减贫英雄”;在污染防治上,法律法规陆续出台、环保督察风劲弓鸣、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因此,继续快马加鞭、在这些重点问题上出实招、见实效,才能保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利达成。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管理必须确立的战略思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必须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克服破茧成蝶的阵痛、实现凤凰涅槃的效果,真正激发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与世界发展大潮的交汇点上,我们更要紧紧把握机会,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集中力量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提升短板和弱项,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延伸阅读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5日 06: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