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把强化民族团结作为“两学一做”重要内容——结对认亲 越走越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阿娜(维吾尔语‘母亲’)的深情一吻,让我每次回想起来都热泪盈眶。”谈起自己77岁的结对认亲户热贝·库尔班老人,王乐巧感动地说。

  4月底,在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的王乐巧前往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吉镇龙尕村探望亲戚。临别时,热贝·库尔班老人一边道着“热合麦特(谢谢)”,一边饱含热泪搂着王乐巧,在她左右脸颊印上了吻。就是这样一个吻,拉近了两人心与心的距离……

  她们的故事,是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将巩固提升民族团结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扎实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让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疆各级党组织在“学”上下功夫,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领各族党员干部学深学透,打牢民族团结之基。自治区党委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次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特别是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此外,各地也普遍将民族团结学习内容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大学习力度,确保真学真懂。在深入学习的同时,自治区广大干部还创新形式,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让党的好政策深入人心。

  “阿不力克木·达吾提老弟,我们一家人要手拉手、心连心,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守望相助……”这是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王广基写给自己结亲户的一封信。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将互通家信作为与结对认亲户加强联系的纽带,组织全体检察干警给亲戚们写家信,既表达问候,又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惠民措施。

  现在,全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塔城地区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等学习资料编印成“双语”口袋书发给党员干部;克拉玛依、阿克苏、吐鲁番开展民族团结微电影、微视频大赛、微党课等,以一个个“微行动”讲好身边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汇集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

  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去年以来,新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自治区109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46万余户各族群众结成对子,累计参与走访干部职工636万余人次,走访各族群众687万余户次,形成了干部职工全面参与、各族群众普遍欢迎的生动局面。

  除了上门结对认亲,广大党员干部还将亲人请到家中做客。平日,大家通过微信、QQ等平台进行交流,有了困难就及时解决。互动交流中,大家很快成了朋友,应验了“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的老话。

  在结对认亲的基础上,新疆各地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累计举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座谈会、报告会、组织生活会等各类活动188万余场次,捐款1.74亿余元,捐物1334万件,办理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实事好事227万件,惠及各族群众456万户,谱写了精彩纷呈的联谊活动五线谱。如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各族干部职工前往结对认亲户家中,宣传、动员亲戚走进企业成为工人;喀什地区将结对认亲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让更多群众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新疆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天山南北,各族人民汇聚起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06: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