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

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书记 牛青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管党治党新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这是一个必须解决好的时代命题。石景山区委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的制度,今年并以“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为主题,推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发放一张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赠送一套学习资料、留存一张纪念照片、讲述一下入党历程、组织一场座谈交流、履行一项党员承诺、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的“八个一”系列活动,为党员“庆生”,让党员在接受组织的生日礼物和祝福的同时,听点评、谈体会、查不足、明方向,不断向“四讲四有”对标看齐。全区范围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不仅成为石景山区广大党员坚定信仰的“催化剂”、思想教育的“加油站”、维系群众的“养心堂”、担当使命的“助推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也成为石景山区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更成为让党员政治生命闪闪发亮的具体实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做合格党员也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承载新使命,新时代和新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在政治上健康成长、不断进步,如何在政治上不忘初心、强身健体,如何在政治上永葆青春活力,做新时代的积极分子,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组织上入党是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则是一生一世。理想信念犹如大海航行中的“航标”,犹如飞行中的“灯塔”,犹如夜间行军中的指北针。理想信念不但是广大党员补足精神之“钙”、驱散思想之“霾”的根本,也是练就金刚之“身”的强大驱动力。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在党旗的指引下,把“人”字写得更大一些。对每一名党员来讲,坚定理想信念,就要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崇高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新时期共产党员最重要的党性修养。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坚守纪律规矩。“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在首都的广大党员必须要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地把“切实拥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面对当今多元化的思想观念、多元化的利益格局、多元化的社会结构,承担好当前和未来的责任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意识,真正把纪律立起来、紧起来、严起来,做到不犯规、不违纪、不越线,让严守纪律成为新常态。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抓实组织生活。“宽而不畏,严而见爱。”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凝心聚魂、强身健体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广大党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组织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践行群众路线。“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一名党员如果不把人民群众作为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就不可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不可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名党员如果没有弄懂“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就必然会陷入迷途,就必然会导致乱用权、滥用权。广大党员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的立场,把民生家园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导航仪和落脚点,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房前屋后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保持清正廉洁。“法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并强调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以清正心,以正用权,以廉自律,以洁修身,这就是清正廉洁的要求。广大党员要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坚持非礼不为、非礼不取,决不能拿政治生命“赌明天”。对于广大党员而言,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坚持自省、自重、自警、自励,自觉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微,筑牢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命线”。

  让政治生命闪闪发光,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襟”。为官须有为,守土须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应有之义和为官之本。党性永远由担当来承载,由担当来体现。愿不愿、敢不敢担当负责,既是工作能力问题,更是政治素养、胸怀修为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在首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谱写好石景山“六个先行区”建设的新篇章,如何把石景山建设成为有山、有水、有城、有业、宜居的首都城市西大门,这就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广大党员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大格局、大视野、大气度和大胸怀担当起这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本源,才能流长。珍惜政治生命,时刻用党员的誓言充实自己,用党员的身份约束自己,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应该成为每位党员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用行动诠释信念,用担当体现忠诚,在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能真正让政治生命在新的长征路上闪闪发光。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0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