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甘南州:创新“固定党日”激发党建新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丰富基层党建载体,不断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甘肃省甘南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正常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为目标,全面推行“固定党日”制度,有效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理论武装突出“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固定党日”全过程,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固定党日”活动。全州各级党组织通过党章诵读学、党规解读学、“系列讲话”跟进学,做到了常态化规范化。健全领导干部引领学、党委党组集中学、各党支部深化学、党员干部自主学体制机制,夯实了学的基础,做到了理论武装“全覆盖”。特别是按照省州统一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仅2017年上半年,开展专题辅导1400场次,开设草根讲堂511个,集中授课8421次,参与党员群众达6.32万人次,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800余次,参加党员4.2万余人次,按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414次,参加党员5.1万人,支部查摆问题4463条,制定整改措施3979条,党员查摆问题6.2万余条,制定整改措施5.1万余条。

  特色活动突出“实”,丰富基层党建载体。

  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贯穿“固定党日”全过程。结合“两学一做”先学先做,各级党组织通过细化“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全州3000多个支部按照“固定党日”活动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系列“党建+”活动,通过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党性体检、公开承诺等活动,进一步端正思想作风、锤炼党性观念。通过表彰先进,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体现组织关爱,提高党员的归属感,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因地制宜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便民利民、扶贫脱贫、医疗卫生、就业创业、“三留守”人员帮扶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强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仅“七一”期间,全州各级党组织开展“固定党日”活动2124次,参与人数8.97万人次,表彰“两优一先”1697个,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4483人,慰问金额158.3万余元,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3034次,参加党员4.8万人次。

  以上率下突出“带”,激发争做合格活力。

  坚持把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穿“固定党日”全过程。各县市、州直各党(工)委分别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固定党日”活动的通知,从时间安排、活动主题、组织领导等方面做了具体安排,真正让党员“动”起来。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每月“固定党日”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支部或分管、联系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活动,带动下属党组织和党员跟着学、照着做,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使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的过程真正转化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过程,转化为锤炼党性、服务群众的过程,转化为破解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

  强化督导突出“严”,彰显比学赶超标准。

  坚持把从严督查指导贯穿“固定党日”全过程。通过随时自查,对标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适时就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通过集中督查,着眼查找解决苗头问题,研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深入基层、深入支部,注意听取党员干部的评价,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督促纠正。2017年7月初,州委组织部采取暗访的形式对全州8县市和22个州直党工委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督查组采取现场提问、调研谈话、征求意见、查阅资料和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辅导、对基层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等形式,督促和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到位。同时,结合纪委巡查和单项工作推进,适时开展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工作督导,各县市、州直各党工委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督查指导2次以上。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11:52 来源:甘南组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