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危难时刻最关情!自然灾害中心系群众的习近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8日21点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一声令,官兵动,全民援。对抗自然灾害,靠的是上下同心,众志成城;面对不可抗力,拼的是分秒必争,一线生机;灾后,创伤的平复和新生活的重建更是对逝者的告慰和生者的敬意。而这一切,在每个危难时刻,都是习近平所重所想所念的。

  心系灾情 强调救人第一

  灾难面前,人命最重。

  每一次自然灾害灾难发生时,习近平最关心的就是人民的安危。“救人”,始终是他强调的第一要务。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习近平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做好芦山地震救灾工作作出指示,强调灾情就是命令。各救援部队要发扬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努力防范次生灾害,积极配合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灾区社会稳定等工作。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要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2014年11月22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发生6.3级地震。 习近平立即作出指示: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震情监测,密切防范次生灾害。

  2015年7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习近平第一时间向受灾各族群众表示慰问,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安排好群众生活,抓好抗震救灾,恢复和重建家园。之后,习近平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7·3”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首先要在入冬前解决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从四川芦山地震到云南鲁甸地震,再到四川康定地震、新疆皮山地震、四川阿坝州地震,每一次,习近平首先强调的都是“要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习近平对各级党政领导反复叮咛:“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入震区 体察百姓冷暖

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平武县平通镇看望受灾群众。

2008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平武县平通镇看望受灾群众。

  人民的冷暖和生活的幸福,始终是习近平牵挂的事情。灾难过后,习近平都会下基层体察民情,给人以鼓励。

  2008年四川发生“5·12汶川地震”。6月27日至2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深入游仙、平武、北川、江油、都江堰、汶川等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基层党员干部、各方面救灾人员和组工干部。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他走进一个个帐篷和一间间活动板房,详细询问群众吃饭、购物、就医等方便不方便,还有什么困难。他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是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定要抓紧、抓实、抓细。各级党委要认真总结和运用抗震救灾斗争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新鲜经验,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进一步彰显党的战斗力。

  2015年习近平的首次离京考察,选择了鲁甸地震灾区。在板房学校,总书记对围拢来的干部群众说:“震后,我一直牵挂着你们:安置好没?能不能吃上一口热饭?孩子有没有学上?生病能不能治疗?现在我特别关心你们越冬和灾后重建情况,能不能尽早搬进新居?”在受损严重变形的龙头山镇镇政府大门废墟前,习近平听取了当地干部关于灾区恢复重建的情况介绍。他强调,灾区恢复重建一定要搞好规划,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一起抓,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重建家园步伐要加快。要把住房质量放在首位,提高抗震水平,建设抗震民居,确保灾区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字一句,满蕴的都是总书记对群众的无限牵挂和深切关怀。

  同舟共济 抗震精神激励受灾群众

  多年来,习近平在多次赶赴各地震灾区的过程中,也为当地群众带去了抗震精神,激励大家走出困境,重建家园。

  2011年8月19至22日,习近平在四川调研时强调,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在“十二五”时期实现新跨越。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一帐篷内亲抚一小孩。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在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一帐篷内亲抚一小孩。

  2013年5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芦山强烈地震抢险救援阶段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抗震救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要继续大力发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全力救治伤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科学布局灾后恢复重建,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灾难阴影,开始美好新生活。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视察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习近平走进邹体富老俩口和孙子住的帐篷,对吃饭、补助、新房规划、收入来源……他问得十分仔细。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视察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习近平走进邹体富老俩口和孙子住的帐篷,对吃饭、补助、新房规划、收入来源……他问得十分仔细。

  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到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看望干部群众。他对当地群众说:“党中央始终关心着大家。天灾无情人有情。老天爷把大家的家园毁了,党和政府一定要帮助大家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我们13亿多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全国各族人民就是一个大家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大家一条心,有党和政府支持,有全国人民支援,再大的坎都能迈过去。”习近平鼓励大家,要增强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不怕灾害,不怕困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新家园建设得更好!

  201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到唐山考察。他强调,在与地震灾害的斗争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并称之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天灾无情人有情。从基层一步步走来的习近平,对百姓的疾苦感同身受。他始终把这片他所深爱土地上的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央视网提供)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09: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