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基层党建问题的“金钥匙”——贵州余庆“党建+标准化”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理不规范的挂牌、上墙制度332个,优化整合党小组13个,细化镇村两级责任清单12项,切实给我们‘松绑减负’。”贵州遵义市余庆县松烟镇党委书记李毅介绍,这是“党建+标准化”创建带来的新变化。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余庆县探索实施“党建+标准化”工程,创新建立组织保障、活动阵地、教育管理、服务载体、运行机制、档案资料“六大标准”体系,促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干有规范、评有依据、检有标尺,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体系,正本清源、强基固本,为的是让基层党建工作由‘形式’回归‘实质’,‘虚化’回归‘本原’,最大限度释放基层党组织活力。”余庆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梁涛说。

  标准立起来,形象树起来。县委以村级换届为契机,根据地域大小、村民数量,每个村按5-7人职数科学设置村支监“三委”,并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行党组织书记“十个一”工作法,建立下派村级党建指导员、村级干部后备库制度,进一步充实基层抓党建工作力量。“县里提高了村干部报酬,每年每村还下拨5万元工作经费,就是让我们能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梓桐社区主任庾建华说,社区对办公阵地标识标牌、公开专栏、上墙制度等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规范,并编印便民服务指南6万余份,在标准化建设中提升了服务效率。

  规矩挺起来,党员动起来。该县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指导意见》,对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7个方面的党的组织生活标准进行明确,并建立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党费缴纳、激励关怀等8个方面制度规定,构建“7+8”的党员教育管理标准体系。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处置不合格党员“三分九步法”等正负评价机制,细化机关党员“10条负面清单”、农村党员“10条红线”,切实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工作沉下去,服务提上来。该县建立全程代理代办、干群双向联系100%、党代表“三联三化”等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项目基地上、行业协会里,让党员冲锋在前,服务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要不是党代表黄忠武,这个基地不会搞得那么快。”正在豇豆基地务工的贫困户王双平高兴地说,基地建起来了,把土地交给村合作社很放心,在基地务工,有务工收入,还有分红收入,一举两得。在土地流转时,黄忠武和党小组成员一起,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24小时流转土地600亩,促使豇豆基地迅速落地建设。

  在标准化建设中,余庆县坚持以减负、减压为导向,探索建立基层考核的“削减考核项目、经常性考核、限制分头考核”减负“三项措施”,全面清理和精简村级承担的各类事务,对以往100多个考核项目进行严格筛选,确定18项列为考核指标,切实减少各类检查、考核、评比、达标活动,从根本上为基层组织“减负松绑”。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县委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为抓手,建立党建工作专题报告、工作纪实机制,采取年度综述、季度点述、单项专述“三述法”,运用项目化手段压实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主责主业;推行项目申报、预审、竞标、督导、验收“五项清单”制度,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工作的“四梁八柱”,进一步抓实抓常、落细落小党建工作任务,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1: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