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松原创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基地 繁衍“红色细胞” 扩大“红色覆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吉林松原市在建好县(市、区)、园区(开发区)指导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创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孵化基地,实现“一个基地两个中心”同步建设、功能互补、协调共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该市围绕孵化党员、孵化党组织、孵化党务工作者,培育党组织书记、培育党建指导员、培育党员管理人才,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三孵化三培育一推动”目标,重点建设“一间两室三部三中心”,承载孵化基地核心功能。“一间”,即企业党建工作展示间;“两室”,即党群多功能活动室、入党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室;“三部”,即教育培训部、学员管理部、后勤保障部;“三中心”,即党员信息管理中心、党务工作者管理中心、教育培训管理中心。同时,由组织部门选派专人担任党组织书记,负责抓好进入基地学员的教育管理、培育孵化和组织开展活动等工作。

  为加大党员孵化力度,该市在孵化基地实施发展党员“火种计划”。重点采取“1+2”链条式孵化模式,即突出集中教育培训,通过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着力构建开放式的学员成长链条。实行“1+3”跟踪式帮带,由学员中的1名党员帮带3名左右入党积极分子,围绕思想建设、理论学习、实际工作等方面,在培训期间和培训间歇进行跟踪培养。

  该市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从市、县(市、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乡镇(街道)选拔在职或离退休党员干部,建立党务工作人才库,由孵化基地党务工作者管理中心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同时,依托孵化基地教育培训对党务工作者、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分期分批进行集中培训,并通过定期举办“党务工作沙龙”等活动,不断提升其党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利用孵化基地共举办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优秀企业党员标兵等各类培训班15次,培训人员1200多人次。

  为扩大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该市实现企业发展和党的工作“双孵化”。经过1年来的孵化工作,松原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两个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100%。同时,结合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意见中开展的“红色领航”“助推民企发展”等“五项主题实践活动”,以孵化基地为基本阵地,集中助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截至目前,通过基地党支部发展新党员180人,孵化党组织58个,党务工作者人才库拥有3000余人,培育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800多人次,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6日 14: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