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

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武建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主席强调,要“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这一论述,为我们推进强军兴军伟业提供了重要方法论。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事物发展不断从不平衡到平衡,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重要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以“八项规定”为重点纠治党的建设上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经过5年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态日益纯洁纯净,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在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上取得重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形成良好态势,离不开“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这一方法论的成功运用。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推动部队全面建设,所有项目都上不行,必须抓住重点集中攻坚;带领部队备战打仗,一线平推也不行,必须“撕小口子打大仗”。正所谓,“提领而顿,百毛皆顺”。重点工作抓住了,就如同抓住了“衣领子”,牵住了“牛鼻子”,就能以重点工作的解决带动全面工作上台阶、上层次。

  在部队全面建设中,很多领导干部非常重视抓住重点工作带动发展全局。譬如,有的以“禁酒”带动纠“四风”,有的以抓士官选晋带动基层风气建设,有的以抓基础训练带动战斗力提升,有的以抓实践创新带动部队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诸如此类,不仅很好地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建设短板,也带动部队建设整体提升。

  现实生活中,也有少数带兵人不会运用科学方法,不讲重点、不讲问题导向,上面强调什么就抓什么,干工作习惯于一线平推,眉毛胡子一把抓。如此一来,看似抓了很多工作,但都没有抓深抓透,犹如挖井,挖了很多口,但深不及泉,如此这般,必然难有工作成效,也很难带动部队全面建设。

  “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方法是解决问题的桥和船,知道目标和任务,不会运用科学的方法,也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今天,我们要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达到这个战略目标,就要善于抓住战略重点狠下功夫。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练兵备战、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就是战略重点。把握好这些战略重点,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通过抓好重点带动全局,实现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有机结合。这是实践要领,也是制胜要诀。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五寸之键制阖之门。”准确把握强军兴军中的重点工作,做到胸中有数、落实有策、行动有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只争朝夕的紧迫劲头,通过抓好重点带动面上工作,就一定能推动部队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夺取强军兴军征程上的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06:2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