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坚强党性书写担当——成都、乌鲁木齐铁路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抗震抢险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8月9日7时27分,新疆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成都、乌鲁木齐铁路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抗震抢险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生动实践,用坚强党性书写担当,以集结奋战的实际行动确保旅客安全和运输畅通。

  铁路系统各级党组织紧急动员、快速反应,在抗震抢险中吹响集结号。九寨沟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成都铁路局绵阳车务段紧急响应,党政主要领导立即赶到段调度中心集中指挥,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迅速奔赴包保联系的车间现场指挥,组织管内293名党员管理人员和休班党员在受地震影响的37个车站分兵把守,连夜检查站房设施设备、安抚站内滞留旅客情绪、救治生病旅客……在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里,累计排查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站房、风雨棚等建筑物264处,清理震后坠物20余件,为旅客提供食品1206份。成都铁路局成都高铁工务段广元线路车间党支部火速安排广元、剑门关、青川、江油驻地的16名党员,高举党员突击队旗帜,对10个隧道进出口、高陡边坡山体等重点地段进行人工徒步排查。精河县地震发生后,乌鲁木齐铁路局阿克苏工务段党委在最短时间内,组成3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巡线突击队,采取轨道车添乘、徒步检查方式,对库俄线44座桥梁、212座涵渠、36组道岔、85.931公里线路和40余间房屋展开地毯式检查。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客运段党委发出“让滞留旅客安心放心”的号令,200多名党员迅速行动,按车次组成宣传引导、后勤保障、服务重点旅客等20支突击队,服务滞留旅客1.1万人次。

  铁路系统各级党员干部临危不乱、靠前指挥,在抗震抢险中担当顶梁柱。地震发生时,成都铁路局广元车务段广元站党总支书记王帆正在值班,他沉着应对,一边电话指挥行车人员紧急扣停站内准备发出的K2611次旅客列车,一边带领11名党员赶到候车室将滞留的1200余名旅客有序转移到站前广场安全地带,并立即安排加开5个退改签应急窗口,办理退改签票2024张。成都铁路局成都供电段成都东变配电车间党员副主任李全中无暇顾及自驾旅游途经九寨沟暂时失联的妻女,火速赶到车间组织6名党员兵分3路,分赴宝成、兰渝、西成客专的17个AT所,分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9日9时54分,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供电段党员副段长张永强接到精伊霍线精敖区间K37+250m处436#接触网支柱断杆的险情后,立即带领安全科、供电技术科值班干部驱车500公里赶赴现场,把指挥部设在汽车上,一边调集人员、物资、机具向现场集结,一边根据现场反馈信息制定抢险方案。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检查临时支柱和接触线接续质量,对线索参数进行调整。18时20分,敖包牵引所212馈线送电成功,供电恢复正常。乌鲁木齐铁路局奎屯车务段精河站党员副站长石福军冒着余震危险,于9点30分赶到距震中31公里、受灾最严重的敖包站,现场组织车务、工务、电务人员对站内1道和3道严重扭曲的钢轨、1根倒塌和1根倾斜的接触网立柱进行抢修,工作到次日零点,将险情全部处理完毕。

  铁路系统广大党员忘我奉献、冲锋在前,在抗震抢险中交出合格答卷。成都铁路局成都供电段广元供电车间党员接触网工张大军曾参加过“5.12”抗震救灾,他得知地震消息后主动请战,带着一位同事手持强光手电筒,冒着震后的强降雨,徒步涉水5公里,巡视线路设备24处,回到工区后才发现脚踝已经淤血肿胀。精河县地震发生之后,乌鲁木齐铁路局奎屯车务段伊宁车间党员安全员卢全将刚下手术台、神智还未完全清醒的妻子托付给其他病友,赶回车站现场盯控接发列车、旅客列车调动换挂、震后调度命令交付核对等工作,次日凌晨才返回医院。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14: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