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湖南益阳: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召开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选用导向、考核评价、表彰奖励、人文关怀、职数管理、能力培养、组织实施等七个方面,共30项内容,建立和完善正向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长效机制,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干事创业者撑腰护航,让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生活上有“盼头”,工作上有“干头”。

  ◢ 坚持事业为上,让选任导向旗帜鲜明。《意见》坚持为干事创业选人、选用干事创业的人,让干部由“要我干事创业”向“我要干事创业”转变。

  选人用人坚持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实绩,着力选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项目建设主战场、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中业绩突出的干部;注重基层,着力选用在基层经受磨炼、干事创业成绩突出的干部;注重平时,着力选用一贯表现突出、口碑形象好的干部;注重关键,着力选用在重要关头、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经受考验的干部。

  建立从基层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制定无任用推荐优秀干部工作办法,分级分类建设优秀干部资源库,努力把平时一贯表现优秀、关键时刻靠得住、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准用好。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和市直单位领导班子调整中,一大批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项目建设主战场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干部,在扶贫攻坚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民办事的干部获得提拔重用。

  ◢ 突出考评引领,让干多干少一目了然。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坚持平时记实考评,专项即时考评,绩效全员考评,年度综合考评,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综合考评体系。建立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选拔使用挂钩的机制,将考核指标细化量化到岗到人,评出优劣,奖优罚劣,传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压力,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对务实担当、贡献突出、绩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不思进取、表现平庸、作风不实、业绩不优、不担当、不负责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同时,面向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园区一线和扶贫一线“四个一线”,开展创新型、担当型、实干型“三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比活动,以此为抓手和载体,引导和激励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

  ◢ 注重奖励激励,让精耕细作得到回报。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奖人与奖事相结合,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政策。进一步提高奖励含金量,全面实施绩效考核奖、设立经济发展综合奖、“三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把干多干少与分配多少联系起来,让付出得到回报,耕耘得到收获。同时,规定表彰奖励坚守政策底线,不乱设奖项、滥发奖金。

  ◢ 坚持用心用情,让人文关怀“春风化雨”。在干部工作、生活、家庭、疾病等方面遇到困难时,组织上及时主动给予关心和帮扶,用好用足现有政策,着重从干部谈心谈话、带薪年休假、医疗保健、文体活动、夫妻两地分居等五个方面切实解决干部的现实困难,让干部感受组织“春风化雨”“雪中送炭”。同时,突出编制职数的优化配置,盘活机构、编制、职数资源,打破体制壁垒,为干部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拓展空间,形成人力资源与工作任务相匹配的编制管理机制。

  ◢ 下足“绣花功夫”,让制度执行实在实效。坚持精准发力、注重精细管理,确保《意见》落地见效、开花结果。《意见》起草初期,组织部门牵头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先后听取各层级领导干部意见,征集101个单位建议,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0余条,对意见建议分类整理、逐条分析、认真研究、尽量吸收,确保《意见》制定突出科学性、针对性、适度性、突破性和实效性。根据《意见》七大激励机制,分解制定近40项细则,量化具体任务,单位职责,细化完成时限、职责分工,保证制度操作规范、科学,制度执行实在、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8日 15:1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