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固树立四种意识 着力打造一流窗口——在来访接待司党员会议上讲党课

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党总支书记 林完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访接待大厅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窗口”。来访接待司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代表着国家信访局的形象。因此,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窗口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认真负责,扎实工作,倾力打造中办、国办人民来访接待窗口一流形象。

  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尽心竭力服务群众

  来访接待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当领导征求我到来访接待司工作的意见时,我表示非常高兴,也非常愿意。原因就是,零距离为老百姓服务,特别是为有困难需要帮助的老百姓服务,是件无上光荣的事情。毛主席说:“共产党员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信访工作。我们司每一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认真履行“热情、依法、负责、奉献”的公开承诺,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来访事项当家事,排民忧、解民难,把每一次接访工作都刻上“党性”二字,对得起中共党员的称号。

  要善待上访群众。俄罗斯油画大师西多罗夫说过:“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只需要发现美的眼睛。”我觉得,群众是淳朴的,也是可爱的。只要我们有一颗善良的心、热诚的心,在我们眼里,群众应该都是美的。我们每一个工作环节,从群众排队进入、到窗口登记疏导、接谈室接谈等,都要从善待群众着想,想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就像巴金说得那样:“我唯一的心愿是,化作泥土,留在人们温暖的脚印里。”我们的接访工作是不是也要把每次疏导接谈留在上访群众温暖的脚印里呢。

  要竭诚服务群众。《人民信访》第10期有篇文章:题目是《别简单地用‘制度’把群众拒之门外》。这是一位基层信访工作者写的。他说,记得有一次接访,一位老人颤颤巍巍地从座位上站起来,急切地把上访材料交到他手里。他看了看材料,未加思索地对老人说道:“大爷,您反映的问题已经不属我们受理范围,不好意思,这件事我们管不了。”老人听完后,顿时愣在了原地,空洞的眼神里,透露出了失望、无奈和无助,几次想张口说什么,但又硬生生地把话咽了回去。他也想再多跟老人说上几句,但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说、说什么。俩人就这样“僵”在了那里。这时,接访大厅值班的副局长走了过来,伸手搀着老人坐回座位,从接谈员手里拿起材料看了看,俯身贴到老人的耳边说:“大爷,您这个事应该由公安局信访科办理,我给公安局的李科长打个电话,再找个保安把您送过去,您过去直接找他就行了。”老人离开后,值班的副局长走过来说了一句让这个接谈员受用一生的话:“别简单地用‘制度’把群众拒之门外。”

  读了这篇文章,我沉思了很久。是不是我们也存在简单地用“制度”把群众拒之门外的情况呢?基层不办理,上级不受理,那么,谁管群众的事呢?对照党的宗旨,符合要求吗?符合信访工作的本质和初衷吗?按照《信访条例》,做好信访工作,解决信访问题,各级各部门都有自己的责任。我们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认真履行来访接待司的职责,让老百姓在我们这里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体会到党的宗旨意识的贯彻落实。

  二、牢固树立窗口意识,一言一行塑我形象

  什么单位是窗口?我认为,面向社会、面对群众、代表政府,这就是窗口。毫无疑问我们是典型的窗口单位。我们每一位同志都必须牢固树立窗口意识,通过一言一行塑造来访接待司的良好形象。要做到哪些呢?首先,要形象好。在大厅工作的同志、疏导接谈的同志要衣着得体、端庄大方、心态平和。其次,要态度好。无论哪个工作环节,在面对群众时都要做到热情、和蔼、耐心。李白说,“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我们要说的是,相看两不厌,只有接谈员。再次,要业务好。要务求程序说得清、政策把得准、路径指得对。也就是自己说清楚、群众听明白。

  我们每位同志都要爱护这个窗口,都要为窗口增光添彩,把我们这个窗口在全国信访系统叫得更响,擦得更亮。要通过一声问好、一杯热水、一次换位思考、一次情绪疏导、一个合理答复,实现群众诉求一次听清、政策法规一次讲清、办理程序时限一次说清、思想疙瘩一次解清,把我们的“良心活儿”做到位,使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明白回。

  “结果好才是真的好”。我们无论做什么,付出种种努力,不就是为了追求好的结果吗?这些年,访司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干得出色,圆满完成了局党组交给的任务。比如,党的十八大、APEC会议、抗战胜利70周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期间的信访工作,以及涉众型利益诉求群体上访接待处置等工作,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很好地展示了信访干部的能力和风采,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事业是连续的,也是发展的。近年来形成的宝贵积累,是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基础。接下来,我们还将面临许许多多诸如此类的艰巨任务。这些积累和经验,对访司来说,弥足珍贵,我们要继续保持,大力发展。

  一要加强能力建设。能力建设无止境。毛主席曾经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88岁高龄的齐白石在鉴赏年轻时的一幅作品时,发现自己画画的功力大不如前,便每天深夜一笔一笔练习描红。他儿子觉得奇怪就问他。老先生回答,因为自己声望高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功夫不知不觉地减弱了。在接访工作上,我们司有很多同志很专业、非常出色。但是,随着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群众工作的新要求,全司同志都需要与时俱进地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为此,司里决定,2016年全司继续开展岗位练兵、组织“三学一写”活动。岗位练兵活动主要是通过专题研讨、检查通报、接谈观摩、案例讲评等提升能力,评选标兵、树立品牌。“三学一写”主要是组织学法律、学政策、学业务,写千字文,在日积月累中强素质、提能力。希望全司同志高度重视,积极参加,自觉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打造团队精神。团结出战斗力,也出干部。要进一步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时刻为访司这个整体着想,为访司的成绩感到高兴和自豪,为访司的差距而着急和忧虑。要叫响团队精神,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有意见摆在当面,不搞无原则纠纷,更不能“记小账”。人无完人,不能求全责备,要时刻牢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工作有漏洞互相补台,行为有不当及时提醒,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什么是良好氛围?那就是鼓励大家想干事、干成事;支持大家积极创新、锐意进取;不让默默无闻、扎扎实实干事的人吃亏受气。导向正则风气正,导向明则风气清。在一个正气主导的环境里,大家都会想事、干事、没闲事,每个人的潜能就能够充分发挥;反之,就可能出现“能干的不愿干、想干的干不成”。对于我们来讲,就是要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把事做好,把工作干好,以扎实的工作、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业绩回报党组的关心厚爱。司班子一定会按照局党组的部署,认真落实好干部分级管理的要求,从严治司,严格管理干部,同时,要关心爱护我们的干部,为大家营造一个既严肃认真又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

  三、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负责任、敢担当,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孟建柱同志在中央党校与各省党委负责信访工作的领导同志座谈时强调,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本质和核心。对来访接待司来讲,围绕解决问题就是要做到,负责地疏导、负责地接谈、负责地督办。

  要负责地疏导。疏导工作首先要准确判断,是不是涉法涉诉、是不是越级访、是不是终结事项,然后还要耐心引导。对信访群众,我们要满怀感情,耐心细致地及时答复和回告,做好群众的思想引导和感情交流工作,既要让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权威,也要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

  要负责地接谈。不受理不等于不接谈。为什么接谈?我想,主要是为了把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了解得更清楚,看一看基层在受理、办理程序上有没有错误、瑕疵,一为写好每月通报掌握准确的信息,二为督查督办筛选典型的案例,三为信息综合收集客观全面的素材。基层受理办理不认真、不落实以致群众越级上访。如果我们不管不问,老百姓去找谁。因此,我们该履行的职责必须理直气壮地承担起来。接谈是我们全部业务工作的基础,做好访司的工作必须用心接谈。

  要负责地督办。督办是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司里专门制定了督办办法,明确了督办方式和内容。我们一定抓好落实。要通过督办把依法逐级走访压实、把业务规范压实、把主体责任压实,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推动各地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牢固树立廉洁意识,确保干好事不出事

  “流过泪的眼睛更明亮,滴过血的心灵更坚强”。我们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大家既要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又必须以此为鉴、警钟长鸣。贯彻落实局党组和局领导要求精神,司、处两级都要牢牢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从制度上、技术上、思想上扎紧笼子、筑牢堤防,把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真正落到实处。

  一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任务,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不能放松要求,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必须不折不扣坚决执行。

  二要严格遵守“约法三章”。局机关干部“约法三章”针对性强,要求明确,规定具体,我们一定要铭记在心,时时刻刻遵守执行。

  三要严格落实访司“五不准”。我司制定的“五不准”行为规范、会客制度等规章制度,不能挂在墙上,停在嘴上,成为摆设。全司同志都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落实,守住底线,防微杜渐。

  党风廉政建设效果好不好,关键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叫响“向我看齐”。司班子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任事干事、带头勤政廉政、带头争先创优。我本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和“三严三实”的要求,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请全司同志监督。各处负责同志也要以身作则、从严要求,作出榜样。全司同志都要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讲纪律、守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筑牢“防护墙”,扎好“安全网”,坚决避免出现冲破底线、触碰红线的问题。党总支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做到零距离(接待群众)、零权力(办理信访事项)、零容忍(违反廉政规定)的要求,让访司的党风廉政建设走在局机关的前列。

  同志们,来访接待司作为国家信访局的窗口,我们要倍加珍惜、发奋努力,强化贴心服务,争创一流业绩,塑造崭新形象,不辜负局党组的信任和广大群众的期望。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09: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