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严肃化 山东淄博张店区这样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把严肃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工程”,强化建章立制、现场教育、对照检查、跟踪问效,推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严肃化,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主要做法

  抓住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健全规范制度,开展规范教育,加强规范管理,通过建章立制抓、规范提升抓,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健全规范制度 确保组织生活“章法明晰”

  区分镇(街道)、农村、城市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5个领域,出台《党建工作基本规范》,分别明确了各领域开展组织生活的基本要求。

  对党内规章、各级文件和党务工具书关于组织生活制度的规定和阐述进行详细梳理,并结合推动组织生活落实的创新实践,整理出台张店区“组织生活十项规范化制度”,主要包括:“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落后党员教育处置、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分别明确时间、频次、内容、程序、记录等“刚性”要求,建立起明确规范的标准体系,防止基层因不会、不懂出现落实走样问题。

  同时,注重让身边的生动案例说话,挖掘总结基层党组织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鲜活经验,征集评选出公园街道沁园社区“开放式”党员固定活动日、科苑街道组织生活“清单管理”、体育场街道“三微”组织生活等首批10个“最佳组织生活实例”,供基层党组织相互学习借鉴。

  开展规范教育 确保规范要求“入脑入心”

  建设“组织生活活动中心”,按照找初心、强认识、明标准、学方法、作评议、查不足、作整改、促提升“八步法”,每年两次组织全区基层支部和党员开展组织生活规范化教育,安排“组织生活指导员”全程跟踪指导。

  “找初心”就是通过回顾党史上的历次集中教育,感受我们党如何通过组织生活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并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辉煌,唤醒党员初心;

  “强认识”就是通过学习长征途中的党小组会议、战场上的“矿洞”党课等组织生活典型事例,使党员从思想深处认识到组织生活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

  “明标准”就是集中学习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基本要求以及“组织生活十项规范化制度”的具体规定;

  “学方法”就是通过观看“正反对比”教学漫画、案例视频等方式,了解组织生活容易出现的问题,学习掌握基本方法,并现场开展组织生活会模拟实训;

  “作评议”就是编印《组织生活对照检查手册》,通过回答“你所在的党支部是否做到了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等问题,让党员对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评议;

  “查不足”就是让党员回答“你是否能够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你是否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等问题,对个人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开展自评;

  “作整改”就是支部和党员都针对问题不足,明确措施,强化整改;

  “促提升”就是支部召开会议,每名党员谈认识、说打算,制定支部和党员提升计划,把严格规范的要求落实到今后组织生活中。

  加强规范管理 确保制度规范“落地生根”

  一是推行组织生活量化管理。结合落实“八步法”要求,制定《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评价标准》,定期对基层支部和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量化评价,评出优秀、合格、一般、较差四个等次。支部层面,采取“上级评+党员评”方式,上级党组织每季度对所属基层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一次量化评价,党员对照《组织生活对照检查手册》的有关问题,每半年对支部开展一次量化评议。党员层面,采取“党组织评价+自我评议”方式,基层支部每半年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一次量化评价,党员对照《组织生活对照检查手册》的有关问题,每半年开展一次自我评议。根据评价评议情况,基层支部和党员都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进行整改提升。对“一般”以下等次的支部,上级党委安排专人挂包指导整改,“一般”以下等次的党员,参照落后党员教育处置办法,将组织关系转入上级党组织建立的“特殊支部”,加强教育转化,形成组织生活“学、做、查、改”的闭环式提升体系。

  二是加强组织生活督导管理。建立党务督查制度,将组织生活作为党务督查的重要内容,明确时间、主题、内容、程序、参会率、党员反响等督查指标。成立区委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改变过去区委督查直属党委、直属党委督查基层支部的做法,党建办采取列席活动、听取汇报、走访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基层支部进行检查,开列“问题交办单”。目前,已对520余个基层支部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督查,查找问题1800余个。对督查中发现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深刻以及整改不积极、效果不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区委组织部直接约谈有关党委(党组)书记及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督促限期整改,目前已约谈8人次。

  初步成效

  “主业”抓得更紧 党建责任全面落实

  抓党建是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但由于各方面工作任务繁重,有的在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上往往投入精力不够。张店区实施“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工程”,让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有了有效的抓手,通过攥紧组织生活这条“线”,支部像“磁铁”一样把党员紧紧地吸引凝聚在一起,带动基层党建各个方面的工作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真正落实了基本制度、抓实了基层支部,使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党建工作实现了“一顺百顺”。为保障组织生活开展,今年张店区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投入力度,区镇两级投入5690余万元提升和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上半年新建和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41个,新增活动场所2.5万余平米。

  “熔炉”烧得更旺 组织生活严格规范

  通过实施“组织生活规范提升工程”,支部对如何开展组织生活做到了“心中有数”、“门儿清”,程序得到严格落实,保证了活动效果;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有了内生动力,由“要我来”变“我要来”,形成了习惯和自觉。目前,全区所有基层支部每月固定1-2天开展组织生活,并按照“5+X”模式,把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建言献策、为民服务、走访群众作为规定动作,结合实际设置自选动作,创新开展了重读入党申请书、红色基地现场教学、轮值书记讲党课等活动,激发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体育场街道柳毅社区党委书记朱伟说:“过去开展组织生活是‘叫了才来’,现在是党员‘主动过来’。”

  “细胞”得到激活 党员作用充分发挥

  过去,由于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党员身份意识弱化,平时看不出来,关键时刻顶不上去,群众戏称“党员不党员,只差五毛钱”。经过组织生活“熔炉再造”,党员受到了教育、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从“隐身状态”切换为“在线模式”,全区3.5万余名党员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悬挂共产党员户等方式亮出身份,新注册党员志愿者1万余人,新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80余支,开展法律下乡、交通疏导、扶贫帮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600余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1920余个。公园街道在棚户改造区设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在棚改一线过组织生活,大家集体学习后满怀热情入户做居民工作,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吴瑶说:“过完组织生活后浑身充满干劲,只要能让居民尽快住上新房子,吃再多苦、受再多委屈也值!”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