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的关系,蕴含着浓浓的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

  5年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秉持执政为民的赤子之心,行进在新的“赶考”路上,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特征。

  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情怀

  陕西延安,天朗气清。“为人民服务”广场,阵阵诵读声不时响起。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岁月峥嵘,情怀如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东仓说:“这是对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传承与深化,是共产党人自我加压,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域可瞻全局,一事可察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顶层设计,无处不在蕴含着大写的“人民”两字:

  脱贫攻坚——“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

  深化改革——“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推进法治——“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城市发展——“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文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

  坚持人民立场,不仅要看民生改善的目标是否“更高”,也要丈量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否“更近”。

  在延安宝塔区冯庄乡杜坪村党支部大院里,一面特殊的墙引人注目。左右对称各写三个红色大字,分别是“问题墙”与“回音壁”。“问题墙”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张贴上墙,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接受百姓监督;“回音壁”则反馈落实情况和群众满意度。

  冯庄乡党委书记申连庚说:“一面问题墙就是党组织立在群众面前的一张责任状,让群众看到我们是实实在在为大家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四风”,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雷霆反腐到扎紧制度的笼子,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行动,锤炼了党性,净化了风气,赢得了民心。

  坚持人民立场,更要看党员干部如何做。

  前不久,在吉林省受水灾最重的永吉县,抗洪一线共产党员的“哨声”格外响亮。一路涉水、一路吹哨、一路敲门……挨家挨户嘱咐群众转移。村民们说,尽管洪水当前,但一听到哨声,就知道共产党员在,心里就踏实。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这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执着追求。焦裕禄、孔繁森、沈浩、杨善洲、廖俊波……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如同一支支闪亮的火炬,汇聚成人民政党的磅礴力量,诠释出人民至上的丰富内涵。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践行人民共享——勾画发展蓝图为民谋福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河南兰考,焦桐树枝繁叶茂,有不少群众驻足留影。

  可以告慰老书记焦裕禄的是,2017年3月,兰考县告别贫困县序列。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亿万百姓奔向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作出的动员令和庄严承诺,书写着人民共享这一宏大主题。

  共享,意味着守住民生底线,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脱贫攻坚,财政投入不断增加,产业扶贫方兴未艾,精准扶贫持续发力。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到2020年,剩余的4000多万贫困人口将要实现全面脱贫。

  化解过剩产能,把困难职工安置当作关键环节;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截至2016年底,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截至去年11月,全国共救助城乡低保对象6053.4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社会政策托底,坚守民生底线思维,拉着困难群众的手一起奔小康。

  共享,重在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入分配改革政策频出。数据显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缩小,2016年倍差为2.72,比2012年下降0.16。

  户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防止“择校热”损害教育公平、让“拉杆箱一代”农民工享受同城待遇、养老并轨改革等逐渐填平“身份”鸿沟……党和政府一边努力做大发展的“蛋糕”,一边举起公平的改革“餐刀”,让每一位劳动者都能获得应有成果。

  创新创业,让更多的人有了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91万户,同比增长11.1%。简政放权、政策扶持,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不仅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也让更多人拥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

  共享,不仅要共享物质财富,还要共享文化成果——

  民族复兴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建设丰饶的“精神家园”,能使幸福有着更坚实的依托。

  河南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兰考文化馆、图书馆如今都免费对群众开放,去年我们还拿了300万元给文化场馆装了空调,不能让孩子们汗流浃背地读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启动“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 加大对原创精品扶持力度,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共建共享,开展文化精准扶贫,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

  把人民的“小事”放在心上,把人民的“福祉”作为担当,这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彰显公平正义,凝聚起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

  初秋的雄安新区,绿油油的青纱帐一望无际,玉米正结棒上浆接近成熟,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据新区管委会介绍,为了听取民声民意,解决实际难题,雄安三县每个村庄都下派了驻村工作组,上千名干部深入村庄一线,和村民同吃同住。

  时光荏苒,初心不忘。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蔚为壮观,基层群众自治生机勃勃,司法改革举措频出,让人民民主在中国大地根深叶茂,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中国式商量”,寻求“最大公约数”——

  2016年11月24日,夜幕已经降临,而以“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热烈讨论还在继续。

  协商民主,无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政治的高频词,从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着重论述,“协商民主”蔚为大观。

  无论是议事殿堂里的参政议政,还是基层议事会、圆桌问政会里的讨论争论,都通过协商民主寻求最大的共识度,以民意的广度提高决策的准度。

  基层群众自治,用群众习惯的方式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

  在郑州花园路街道办事处通信花园社区,活跃着一支“银发调解服务队”。

  自2015年成立以来,他们已先后成功调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案例80多起,为社区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我的家园我做主”。加强基层群众自治,用群众习惯的方式来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极大地增强了居民参与的信心和热情。如今,以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小区协商、决策听证等形式,以民情恳谈日、村(居)民论坛等为平台,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满活力。

  让公平正义不迟到、不缺席——

  “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无罪,本判决为终审判决。”去年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第一审判庭内,法槌落下,聂树斌案21年后终于沉冤昭雪。这是近年来一批冤假错案陆续被纠正的缩影。

  公正是司法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力推进依法治国,打出一系列着眼于保障审判权检察权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维护法律公正实施的司法改革“组合拳”,让司法公正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具体而又真实的感受。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法院已纠正重大刑事冤假错案34件。2013年至2016年各级法院依法宣告3718名被告人无罪,依法保障无罪者不受追究。

  回应人民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7月9日,陕西宝鸡至甘肃兰州高铁开通运营,甘肃、青海、新疆由此融入全国高铁网。

  兰州市民高建礼迫不及待坐上高铁回宝鸡看亲戚。“感觉像飞一样,日子变化真大!”这位老人说,上世纪五十年代他从宝鸡坐火车到兰州,整整走了24个小时,而现在仅需2小时。

  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生动诠释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

  今天的中国,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重,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9%……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伟大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强调并践行“人民立场”这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了关键,夯实了基础,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底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尽管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民生保障仍面临不少短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贫困地区脱贫后如何持续稳定发展?社会保障安全网怎样能织得更密更牢?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如何实现……这一个个问号,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保障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

  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副教育长兼教研部主任韩庆祥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价值尺度。如今,我们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更多的是面对发展起来后的问题,要按照唯物主义辩证法的要求来处理各种矛盾关系。”

  不断满足民生新期待,就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如今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表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不断满足民生新期待,就要树立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全面建成小康重在满足民生关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只有满足群众需求,形成的供给才可持续,新的增长点就蕴含在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

  不断满足民生新期待,就要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固民生领域改革的四梁八柱,为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最坚实的依托。“从解决百姓关切入手来谋发展促改革,才会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加系统全面的发展思路,其释放的发展空间将是巨大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同心合力,继往开来。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众志成城、接力奋斗,以“钉钉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定能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延伸阅读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一

  把握新形势 抓住新机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二

  历史性变革 历史性飞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三

  以“四个伟大”书写时代新篇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四

  打好决胜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述评之五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2日 20: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