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门头沟区:全方位打造组织部门“家文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北京门头沟区委组织部立足服务保障地区发展,持续加强部门政治文化建设,拧紧从严治部的螺丝,定实从严带队伍的措施,以正“家风”、严“家教”、浓“家味”,全方位打造组织部门“家文化”,为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提供有力支撑。

  门头沟区委组织部坚持以正“家风”铸牢文化之魂。制定部机关建设和组工干部行为规范,形成以“领导班子坚定、精干务实高效,干部队伍过硬、忠诚干净担当,文化氛围和谐、团结齐心聚力,制度机制健全、科学民主规范”为目标的机关建设方向和15条具体要求,明确以“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业务精湛、严谨务实、团结和谐、纪律严明”为核心的组工干部24字行为准则和18条具体细则,引导干部对标定位。为严防“灯下黑”,在“十不准”“五条禁令”等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坚持公道正派、敢于较真碰硬”“坚持脚踏实地不浮躁、埋头苦干不张扬”等10项正面清单,划出“不能搞两面派”“不能当老好人”“不能为跑官要官者提供方便”等8项负面清单,结合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严“家教”夯实能力之基。门头沟区委组织部不断强化担当精神,弘扬人梯精神,践行工匠精神。把讲政治作为根本取向,要求机关干部带头加强理论武装,在政治上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在工作中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岗位奉献,自觉以首善标准践行“四个意识”。把公道正派、甘为人梯作为职业品质,要求干部坚持原则一身正气,选贤任能公正无私,始终抱有甘为人梯的胸襟和气度。把业务精湛作为能力标准,要求干部发扬“安专迷”精神,积极开展“组工业务‘大比武’”“组工沙龙”等活动,每年举办全区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探索开展“接地气、知村情”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弘扬严实之风,加强岗位责任、首问负责、督查督办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刚性约束,督促党员干部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工作。

  通过浓“家味”凝聚和谐之力。门头沟区委组织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规范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机制,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开展“我为机关献一策”活动,保持心齐气顺、团结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部领导与普通干部、科长与普通干部、党小组长与普通党员、科室之间谈心交流;部领导、部机关干部与服务对象适时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到加强沟通、激发干劲、推动工作。坚持开展“生日贺卡送祝福”活动,对生活困难、受伤生病干部必访;扎实开展“体育月”“爬山摄影”等活动,提升干部身体素质,塑造优秀团队精神;加强对老干部、老同志的关心关爱,深入开展节日走访慰问等活动,打造亲和温馨、素质优良、能打硬仗的组工干部“家文化”。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14: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