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公立医院党委书记对话民企书记:基层党建怎么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党建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覆盖到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一行约40人来到位于东莞市的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参观调研,并与唯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建平就加强党的建设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对话。

  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一行与唯美党建工作负责人座谈。新华网发

  “我们做党建工作,是发自企业内部的需求”

  早上七点多,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党委副书记、院长庄建,纪委书记严晋及该院近40名中心学习组成员就从广州出发,车行约一个小时来到东莞市高埗镇,参观了设在唯美集团的东莞非公企业党建展览馆,与唯美党建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先进做法。

  对于省人民医院专家的重视和组团来访,黄建平觉得挺惊讶。“像省人民医院这样的单位,能够来跟一个民营企业交流党建工作,我确实感受到了诚意。”

  耿庆山说,省人民医院是人民的医院,党建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为什么唯美能把党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具体是怎么做的?我们希望能从高效务实的企业身上学习借鉴,更好地推进党建工作的发展。

  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于1997年,2008年升格党委并设立纪委,公司将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促进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唯美模式”。事实上,唯美不仅是中纪委、广东省委组织和广东省纪委的直接联系点,还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广东省思想政治工作示范单位”“广东省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单位”等称号。

  “我们做党建工作,是发自企业内部的需求,并不是为了完成上级党委交给我们的任务。”黄建平说,随着企业逐渐做大做强,必须想方设法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

  除了物质上的待遇和奖励,企业还需要精神和文化方面的抓手。“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很快就要到一百年了,我们认为党的组织建设、红色基因非常强大,近百年的发展摆在我们面前,是很有说服力的。”黄建平说,要做百年企业,就要做好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真正地融合在一起。

  “要像抓学科建设一样抓党建”

  反腐倡廉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建平指出,和政府机关、国有企业一样,民营企业也面临腐败问题。企业腐败查而不绝、威慑力不够,最多就是开除、罚款,真正追究刑事责任很难。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在民营企业违纪违规成本很低的氛围,令企业非常痛苦。

  针对这个问题,唯美创新以党委为核心的企业监督体系、打造以党员为骨干的企业监察队伍、完善以当党规为引导的企业内控机制、形成以群众为基础的企业共治格,开创了非公企业党管监督的“唯美模式”。

  “一方面,我们抓纪检监察惩罚腐败,大大降低了生产和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也鼓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树立企业中的正气。我们号召大家学雷锋,但也不让雷锋吃亏。”黄建平说。

  随着党组织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推进,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而制度所蕴含的力量也源源不断地释放了出来。

  黄建平说,通过多年的党建实践,唯美的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强化,从而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对唯美来说,党建工作确确实实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省人民医院中心学习组成员纷纷对唯美党建工作点赞。“民营企业紧紧抓住党建工作来推动发展,令我们深受启发。”庄建说。

  耿庆山说,唯美把企业生产、品牌建设、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密切结合,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对医院开展工作非常有借鉴意义。省人民医院将好好学习唯美好的做法,要像抓学科建设一样抓党建,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3日 18:5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