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石家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见闻(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早上8时许,我们乘坐的高铁驶入石家庄站。此时虽然正值上班高峰,石家庄的市内交通却并不拥堵,前不久这座省城刚刚开通了地铁,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这几年,石家庄像全国许多城市一样,城市规模和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但同时街道社区的管理服务也遇到了诸多新问题。有些企业改制后,不再对职工宿舍楼进行物业管理;有的社区是“村改居”,居民素质参差不齐,小区环境存在隐忧;还有的社区孤寡老人多,日常生活成了大问题。石家庄市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广大群众,破解了一个个难题。我们此行就是去一探究竟。

社区书记有妙招 居民生活乐陶陶

  裕华区青园小区社区有76栋住宅楼,涉及59个产权单位,住着一万多居民,其中有很多退休职工。前些年,社区党委依托“一人一岗”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社区有位老人名叫张素华,为民义务理发坚持了20年,大家都夸她是好人,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是共产党员。后来,社区党委建立“张素华义务理发工作室”,把她的党员身份亮了出来,从此,居民们都知道了好人张素华是党员。这个“工作室”就是社区党委在原有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基础上,创建的“1+N党员先锋工作室”。所谓“1”是指每个工作室由一名党员领衔,“N”是指社区党员群众可以自愿加入。社区党委书记叶继仁说:“每个工作室都由党员领衔,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把党的旗帜在社区里竖起来。”

裕华区裕华路街道青园小区社区党员先锋工作室

  在青园小区社区,我们看到共有9个党员先锋工作室。“郭德江志愿服务工作室”由“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员志愿者”郭德江领衔,负责社区的志愿服务和治安巡逻。“董贞洁律师会客厅”由执业于律师事务所的在职党员董贞洁领衔,为社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炫舞文化工作室”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李凤萍领衔,带领社区居民开展文体活动。“银发讲师团工作室”由叶继仁领衔,组织老党员讲党课……慢慢的,社区里很多有特长的居民也都逐渐加入进来。在“巧婆婆工作室”,有人教居民腌泡菜,还有人帮居民把旧衣物改制成买菜的布兜。就这样,青园小区社区逐渐形成了“15分钟生活圈”,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在本社区内就可以得到满足。

青园小区社区党员先锋工作室服务时间表

  除了党员先锋工作室,社区党委还创新了支部的划分方法,将各支部进行功能区分,成立了“特别支部”、“中心支部”、“炫舞支部”、“治安支部”,形成社区党委、功能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党建网络。其中,“特别支部”大多是卧病在床、行动不便、情况特殊的党员。这个支部的党员数量在四个支部中最多,对于这部分党员,党小组会定期开展家访,上门送学习材料。一来对他们提供学习上的帮助,二来能够及时了解生活中的困难。特殊情况的老人多,是这个社区的现实问题。叶继仁说:“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就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来解决居民的困难。总之,要想方设法让居民把日子过舒坦了。”

  记者感悟:

  党员“一人一岗”制度是石家庄市裕华区为党员认岗定责、精准服务提供的抓手。青园小区社区党委以此为依托,创建的党员先锋工作室,拓展了党员服务群众的实践平台。同时,社区党委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支部划分方法,优化了社区党组织结构,使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在这个社区,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共产党就在身边,共产党员都在为群众服务。正所谓:一人一岗当义工,工作室里练真功;支部人人热情高,社区处处党旗红。

楼院管理走新路 党员奉献尽义务

  在裕华区建通街道汇通路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的办公处,我们看到门上贴着四个大字——“居民之家”。租住在这个社区的居民说,“在其他地方租房子有时候会受歧视,但在这里却感觉很温馨。”这一切得益于社区在“楼院党支部”建设中提倡的“树文明新风”理念。建通街道所辖社区均为院落零散分布式社区,为健全组织,创建了“支部建在楼院、小组建在单元”的“楼院党支部”。汇通路社区居民同住一个楼院几十年,有着深厚的邻里感情,这种感情为楼院支部建设打下良好基础。汇通路社区所辖的“新风支部”,在楼院里先后成立了“调解组”、“治安巡逻组”、“红白互助组”、“环境卫生组”、“政策宣传组”、“帮困解难组”等服务小组,走出了一条楼院自我管理、自我维护、自我发展的新路子。居民之间如果有纠纷,党员出面负责协调;院里的婚丧嫁娶,由党员帮着张罗,杜绝了大操大办;党员还带头在小区门口开展24小时值班,使得安全问题得到改善……新风支部书记胡延海说,居民家里普通的维修问题,都是党员来解决,不需要居民花钱找维修人员。

裕华区建通街道汇通路社区党员交流为民服务事项

  汇通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池红燕告诉我们,年逾六旬的党员温太英家里经济条件很困难,但他十几年来靠捡拾废品攒钱援助灾区。“他第一次来捐款的时候,手里捧着一大捧毛票,钱上还有一股味儿,我头一回见这样捐款的人。”池红燕边说边用手比划出温太英首次捐款时的动作。这些年,哪里有灾情,温太英都捐款,前前后后共捐款近万元。好人应当有好报,社区帮助他申请了低保,他也有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

汇通路社区党员温太英十几年来靠捡拾废品攒钱捐助灾区

  在这个社区,像温太英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有的老党员已经七十多岁了,下楼的时候还会顺手把邻居门口的垃圾带走,而且经常打扫全楼的楼道卫生;有的党员平时路过孤寡老人家时,会有意识地问候两声,问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党员们说,自己做的都是些小事,不值得一提。但是社区的老百姓现在都知道,有困难,找党员。

  记者感悟:

  党建工作既要见物见事更要见人。衣食住行、人情冷暖皆是影响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关键。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汇通路社区居民们在一个楼院里生活多年,彼此之间有一定的邻里感情,以楼院为单位进行支部建设,凝聚楼栋党员开展自我管理、邻里互助,便能够顺理成章。在这个社区,遇到困难不用慌,大事小情有人帮,支部建在楼院里,感情种在心坎上。

基层组织齐动员 老旧小区换新颜

  对于石家庄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住宅小区来说,物业管理是个老大难问题。长期以来,很多老旧小区没有保洁服务,公共设施私占乱建,保安管理形同虚设,给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也给社会治理带来巨大隐患。这种情况下,如果直接引进物业公司,清理前期问题所产生的成本较高,而且需要居民自行承担,这样会给居民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居民的思想工作很难做通。长安区委为解决群众生活中的这些实际问题,开展了“清洁、安全、文化、健康、道德、云服务”进社区的“六进社区”活动,并将今年市、区两级惠民资金共计2940万元,重点向老旧小区特别是“六进社区”试点社区倾斜,有力保障了解决问题的资金来源。

长安区胜北街道石纺一社区住宅楼各单元均已安装防盗门

  “六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长安区委组织部,组织部门最大的优势是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在区委组织部号召下,街道社区党组织带领党员加入到“亮身份、亮承诺、送服务”的活动中来。目前,各社区都有“两长四员”,即党小组长、楼院长、物业管理员、责任社工、片警、片医。党小组长都是组织关系在社区的老党员,他们负责社区服务监督工作,而社区基础设施改造这些体力活,则由居住在社区的在职党员来干。有的居民在自家窗前公共区域私自搭建车库用来出租,经过社区劝导,业主同意拆除,于是社区在职党员利用周末等业余时间,一起完成了清理工作。现在,社区直属党员实行“全天候”服务,在职党员利用节假日开展服务。各社区还面向困难群众征集“微心愿”,党员则根据自身特长,自愿认领,帮助群众“圆梦”。如今,我们走进这些社区,虽然映入眼帘的还是一栋栋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四层楼,但是整体环境焕然一新。每个单元门口都安装了防盗门,小区车辆停放整齐,引进的物业管理已经步入正轨,居民们也树立起掏钱购买物业服务的观念。最关键的是,物业费很便宜,每平米只要4毛钱。

胜北街道石纺一社区公示的“两长四员”

  记者感悟:

  “‘六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长安区委组织部,由组织部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谋划、协调、推进工作”,这是长安区委对“六进社区”活动领导小组的设置安排。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组织部门起到的是统筹协调、具体指导的作用。长安区委组织部正是以党建为统领,带动广大党员践行承诺,履行义务,真正投身于服务群众的热潮中。这正是:老旧小区问题难,组织部门来出面;一个党员一份力,星星之火能燎原。

  (共产党员网记者 路平 田雨棣)

  延伸阅读

  石家庄:筑造坚强堡垒 架设连心桥梁

  互联网架起连心桥——石家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见闻(下)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4日 10: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