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涟水:“一站多能”聚力党建 “远教+”服务惠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以来,江苏淮安市创新实施以选人用人“一岗多备”、报酬待遇“一酬多元”、产业发展“一地多品”、党员管理“一村多群”、村务监督“一季多单”、阵地建设“一主多辅”、远程教育“一站多能”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建“七个一”工程,其中“一站多能”要求立足基层需求实际,加强远教站点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服务项目,注重资源整合。

  “涟水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资金投入充足,硬件建设到位,软件资料齐全,教育特色突出,示范带动效果明显,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日前,淮安市委组织部远教办主任胡明东在参观了涟水县南集镇范荡村、涟城镇中山路社区等地的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后如是说。

  2016年以来,涟水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一站多能”,聚力党建创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出了以“远教+”为核心,整合多方资源,服务惠民工程的远教新模式。在加强队伍建设、服务党员教育、提升学用转化和推进在线督察等方面持续用力,取得一定成效。

  “远教+青年”加强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涟水县从年轻公务员、大学生村官、年轻村干部中,选取125名同志充实到站点管理员队伍,并进行了集中培训,优化了管理队伍年龄结构,为远教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人员保障。

  “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村官,对新媒体的接受度决定了我们‘传声器’的作用”,朱码镇村官党建联络员朱青枚如是说,“我们镇以村官、年轻公务员等为党建联络员,从设备管理,活动动员,现场组织及总结反馈四个方面对远教工作进行补充,现在我们远教活动更顺畅了,现场氛围也更热烈了”。

  涟城镇中山路社区则明确了两名年轻专职站点管理员,实行AB岗,以确保党员及居民随时学习和查询信息。“A岗重点承担‘传、帮、带’工作职责,负责传授B岗业务知识、工作技能;B岗负责强化学习,尽快熟悉岗位工作情况、掌握业务技能,及时应对突发情况。”涟城镇组织委员吴进祥介绍,“今年以来,我社区已组织集中学习30余场次,参与集中讨论300余人次,推动阵地建设、惠民富民,真正接地气、聚人气、有实效。”

  “远教+项目”提升教学质量

  涟水县远教工作围绕教学渠道多元化、教学方式信息化、教学内容项目化,紧抓“项目教学 ”,提升远教学习质量。

  南集镇范荡村将远教网络平台和“农家书屋”工程相结合,实施村民“营养餐”工程,在村里形成了“大教育、大资源”的远教新格局。“现在村民在线看书、借书方便了,‘一键式’借书,‘指尖上’阅读,‘农家书屋’浏览室焕发出新活力。”范荡村党总支书记梁海浪介绍,“我们村还紧抓示范站点教学资源开发。充分挖掘富有本地特色的优势资源,开发了牲畜家禽养殖、庭院经济发展、温室大棚管理等‘乡土示范教材’,通过远教和特色农业、畜牧业、种植业等项目的有机结合,在全村推广经验,营造氛围。并联系大户跟进组织相关技能培训,目前,全村示范站点开展各类培训已达600余人次,培养示范56户。”

  高沟镇扁担村还将远程教育和群团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远教站点“一站多能”的功能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利用远教站点,开展大学生解读党章到基层、妇女儿童保护巡讲、文化惠民演出、“美丽涟水”创卫知识竞赛等活动。村民王卫军谈到扁担村的现状激动不已:“村里的站点全天候开放,闲暇时和朋友来这里下棋、打牌、看电影成为我们主要的休闲方式。现在我们村还为站点广场架设了广场灯,添置了音响设备,每天晚上吃完饭我们一家都来广场转转。”

  “远教+产业”抓好学用转化

  远教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学用转化、服务惠民。近年来,涟水县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紧抓资源整合和项目拓展。以“远教+产业”的工作理念,真正将富民工程和远教工作紧密结合并落到实处。涌现出小李集民梦羊业合作社、省级示范基地高沟杨口草鸡养殖协会等一批远教富民产业。

  “今天上午9:30,社区广场有工厂老板来技能培训,想找工作、学手艺的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准时到广场集合。”广播里传出开发区张码社区书记的通知。2016年以来,开发区张码社区利用周边工厂较多的有利条件,开展“远教+工厂”模式,将远程教育平台和工厂实际需求相结合,定期定点开展村民就业指导及实用技术培训,先后为周边工厂输送实用才人100多人。

  “互联网产业飞速发展,农村淘宝也逐渐在农村崭露头角,这些行业利好让我们把眼光放在了‘远教+电商’这个新模式上。”涟水县委组织部远教中心主任吴鎏介绍,“我们充分利用‘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示范效应,通过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基地,联合县商务局、人社局、团委、妇联等部门开展电商培训6次,培训人员1200人次。”

  目前,涟水县已发展农村淘宝17家,陈师镇获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镇,高沟镇的许庄村、梁岔镇的卜圩村获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涟城镇的东门居委会、陈师镇的柿元村获批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远教+互联网”落实监督管理

  通过实施“千里眼”网络摄像头监督平台对进行远教工作监控和指导,确保村级站点组织有记录,开展有痕迹,总结有依据,促进远程教育学用工作得以规范化。

  近年来,涟水县先后投入近200万元,为全县70余个站点安装了投影仪,更换液晶电视100多台,建设了4个远教广场。在全县373个远教站点开展了远程监控建设,目前正在施工,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其中,南集镇自费投入100多万元改造了镇远教工作站并安装了远程监控系统,打造了全县一流的远教活动阵地。“目前,我们已投入50万元左右建设镇村视频互通平台,实现了远程教学和会议互动。投入100余万元,将原大礼堂进行升级改造为远程教育中心,现阶段正积极与县组织部实施的‘千里眼’平台进行对接。”南集镇组织委员王晓飞介绍,“舍得投入让南集的远教工作更加透明、高效,形成了‘指导—落实—监督’的闭环,为远教富民夯实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07:12 来源:江苏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