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服务型基层党建的“利津答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利津县坚持以强化政治意识为根本,以服务理念为先导,以载体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群众,扎实开展社区共驻共建,构建完善“两新”组织网格化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党代表帮包扶贫,创新建立“党建在线”管理平台,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拓宽了服务群众渠道,构建起基层党建综合服务新格局。

  “两学一做送服务”——搭建联系服务群众载体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立足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搭建服务群众载体。建立“主题党日+”机制,在规范开展集中学习等规定动作基础上,开展“+群众微心愿认领”、“+志愿服务献爱心”等特色活动800余次。组织开展“支部亮承诺、党员亮身份,支部做实事、党员做好事,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支部”活动,为11000户农村“共产党员户”集体挂牌,在全县支部集体活动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公示栏,对支部、党员承诺事项等内容进行公示;累计办理民生实事621项,帮助党员群众解决难题1024项;每半年开展一次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服务群众的有机融合。

  “六联共建聚合力”——实施社区区域化共驻共建

  坚持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和服务水平提升,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区域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城市社区党建架构,全面整合利用社区单位资源,组织全县108个县直部门单位全部与社区建立共驻共建关系,深入实施党建工作联创、道德建设联抓、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文体活动联搞等“六联共建”活动。组织2890名在职机关单位党员进社区报到,对社区困难居民“一对一”帮扶,广泛开展帮困助学、医疗救助、便民服务等活动,打通了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两新组织添动力”——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

  以推动党建与发展互融共促为出发点,理顺“两新”组织党建领导体制和管理模式,建立了8个“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划分了21个党建网格,依托8个“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每月确定1个“两新”组织承办党建活动。立足企业、单位发展实际,积极开展“亮身份、比贡献”活动,在生产管理一线设置党员示范岗,每季度组织企业党员开展1次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改善企业生产经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增添了动力。

  “代表进村助脱贫”——组织党代表帮包贫困户

  充分发挥党代表闭会期间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作用,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组织267名市县党代表每人联系帮包1户贫困户,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积极协调整合各类帮扶资源,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温暖、送爱心活动120次,组织176户贫困户积极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46期,帮助125户贫困户掌握了1-2门实用技能技术,激发了脱贫致富的“造血”能力。

  “服务群众不掉线”——建立“党建在线”管理平台

  运用“大数据”思维,依托“互联网+党建”模式,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利津“党建在线”管理服务平台,建立起覆盖全县512个村、31个工作区、8个乡镇(街道)的视频监控、办公应用网络体系,将全县1058个党组织、19500名党员全部纳入在线统一管理,自5月5日上线以来,累计为464名党员办理了网上组织关系转接,自动发送政治生日祝福短信5288条,党员群众自行登录办理党费缴纳、阳光村务查询等业务100余项,网上党代表工作室在线受理办结党群问题238个,实现了基层党建服务的在线化、实时化和互动化,提升了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5日 17:2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