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顾党的历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管党治党的实践,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这句话的重要性。能否把党管好治好,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事关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党对于国家、对于民族、对于人民义不容辞的庄严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着重强调了这一点。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原因在于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国际国内形势进入新的复杂阶段,各种发展任务多样交织,各种斗争形式混合复杂,各种愿望诉求交错纵横,这就更加需要党发挥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需要党中央担负起对于全党的领导核心职责,而这一切,都建立在全党坚强有力的基础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一个日渐坚强有力的党越来越明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全党有信心,人民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可以说,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领导,是中国区别于其他许多国家的重要特征,也是中国的独特优势。面对着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局势,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须臾不可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难点在于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日益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而这些矛盾和问题,才真正是党的建设的难点所在。比如,在工作作风上,一些人表面上的行为规范了、收敛了,但深层次的工作态度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一些人收敛了、收手了,但同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不同程度下降了。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一些人在宣传的口径和态度上能够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但在思想深处和工作能力上并未得到很好的提升。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大家都认识到了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一旦严到自己身边的人,总有一个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甚至这个适应过程在有些人那里才刚刚开始。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真正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暴露出来了,下一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需要进一步使这些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重点在于把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我们共产党人,既强调真抓实干,又强调尊重规律,并且认为只有遵照工作规律之上的实干才有意义,才能够取得长期持续的绩效。巩固和扩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需要在党建工作中更加注重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增强创造性。如何在一个新的全球化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如何在一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如何在“严格管人”的基础上“大胆用人”,如何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同时在心灵层面也同步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如何在搞好“支部建在村上”工作的同时也同步搞好“支部建在楼上”工作、“支部建在网上”工作,等等,这些都不仅需要更大的勇气,也需要更大的智慧。因此,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 黄相怀)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06:19 来源:红旗文稿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