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强大的锐利的思想和理论武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反复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和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有号召,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就要积极响应并认真贯彻落实。因此我认为,必须深刻地而不是肤浅地、透彻地而不是一般化的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深远意义。

  01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治国安邦之宝。

  要成功治理一个国家使之长治久安并非易事,主要的困扰和易犯错误常常聚焦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国家治理体系不健全和制度执行力不强、治理水平和能力不高,就可能会导致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停滞或者发展不健康和异常,就业、民生和人民生活改善出问题,导致政治混乱、公平正义缺失、人民强烈不满,导致形不成文化“软实力”特别是一套可称之为国家重要稳定器的核心价值观等等。这些问题都会严重影响和动摇国家治理的基础,使国家难以做到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不仅为解决国家治理中每一个单个重要方面、重要环节问题提供了答案,更重要的是,还为如何把国家治理中每一个单个重要方面、重要环节相互配套配合起来,整体协同推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系统性、全面性和根本性上为解决国家治理和长治久安问题提供了答案。一个国家的治理和长治久安,越来越依赖于系统性和全面性地解决问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自本身的局限和难题已经不能完全在自身中加以解决和克服,而必须到其它方面、其它建设中去通过协调配合和联动发展实现突破和破解。

  02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解决突出问题、破解难题之利器。

  不解决突出问题、破解难题国家社会就不能发展、历史就不能进步。现实的世界普遍存在缺乏问题意识或不喜欢、不习惯讲问题的现象,普遍存在怕担风险担责任,不敢于为了正义事业较真儿碰硬、永不向困难低头和屈服的现象,普遍存在做事不彻底,刚开始时信心满满和热情高涨,但是做到一半或多半时就坚持不下去,最后不了了之和草草收场的现象,这使突出问题和难题仍然存在。这是现实世界的痛点和顽症。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并反复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有担当精神、要有大无畏攻坚克难决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不懈锲而不舍、要落实落实再落实,特别是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突出问题和难题的根本途径加以充分利用,并且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注意科学方法,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全局和局部、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等。毫无疑问,这是对现实世界存在的痛点和顽症最好最有力的回答,是解决突出问题和难题的锐利武器。

  03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引领中国进入一个最伟大时代并不断展现辉煌的强大武装。

  中国进入一个最伟大时代的标志和特征是:经济规模和国内生产总值是过去古老社会几千年来包括改革开放以来,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可以与之相比拟的,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不断产生成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突破性显著跃升。中国社会发展的全面性和协调性大大增强,物质生活的全面发展、政治生活的全面发展、精神文化生活的全面发展、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协调的全面发展以及人的个性、体力、智力的充分和统一的自由全面发展等等,都得到了比较充分的实现。“全面发展”的统领和统揽作用超越了过去的历史局限,打开了人类新的视野。中国社会提供了人们梦想成真的广阔舞台和形成了有耕耘就有收获以及追求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环境,随着贫困的消灭,犯罪、暴力、恐怖、动乱的根源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消除,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社会风尚、国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全社会法治意识达到了有史以来一个最好水平和最高程度。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具有全面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必须坚决克服唯GDP、速度纠结,不计代价、不可持续、有效供给不足的经济发展障碍,大力加速创新驱动发展,加速形成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与传统经济、产业、业态、产品并驾齐驱,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局面,并且使前者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必须坚决克服经济社会发展的片面性、不协调性和存在明显“短板”的障碍,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的要求以及针对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攻坚战,更好实现中国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优美。

  必须坚决克服浮躁、急功近利、作品有“高原”缺“高峰”的思想文化大发展障碍,不遗余力扶持真正能够提升国家民族层次、国家民族的时代和历史深远影响力、可称之为国家民族瑰宝的思想理论文化伟大创造性作品及其人才的产生。

  必须坚决克服一些地区、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和党的建设缺失障碍,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04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世界经济开放包容和联动增长的理论基石。

  世界经济领域是与中国未来联系最紧密并且是中国对世界贡献最大的一个重大领域。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发展失衡、治理滞后以及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世界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发展十分迫切需要一种开放包容、联动增长、共同繁荣的崭新科学理论和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这种紧迫的客观需要,创造性地提出了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突破了过去理论局限的崭新科学世界经济理论,深刻阐述一种新的开放包容型世界经济的出现必将使人类发展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发展潜力得以充分发挥、发展创造力得以充分展开,因而各国和世界经济在追求联动增长和共同繁荣中,不仅可以极大地增强抵抗世界经济风险的能力,而且可以极大地增强利用已知和未知的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产生倍增放大和乘数效应做大世界经济“蛋糕”的能力,还可以比较有效地根治因财富分配不公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对世界经济本身造成的严重伤害或严重阻碍等等。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经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毫无疑问,这些全局性和战略性的行动纲领,也是中国当前和今后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时期乃至更长远时期的发展所不得不、也必须认真考虑和研究的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行动纲领。

  05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总体世界稳定安全的可靠思想屏障。

  世界稳定安全领域也是与中国未来联系最紧密并且是中国对世界贡献较大的一个重大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形势下要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沟通协商是化解分歧的有效之策,政治谈判是解决冲突的根本之道。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应该全面禁止并最终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世界。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信息网络空间的延伸和拓展,要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各国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与此同时,中国必须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牢固树立能打仗才能不打、能战才能止战的辩证思维,锻造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兵强旅,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要积极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力量。

  这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思想理论和行动纲领,不仅对世界和世界各国的稳定安全至关重要,而且对中国尤其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时期乃至更长远时期的稳定安全同样至关重要。

  06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指引不同文明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光辉旗帜。

  世界上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问题,将对各国和世界的发展产生极其重大的影响,也是一个与中国当前和未来发展联系很紧密并且是中国对世界做出很大贡献的重大问题。人类文明由原始社会低级单一状态发展到现在比较高级丰富状态、由最早的“一”到今天的“多”是人类进步的标志和世界基本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针对人类文明多样性存在的种种片面和错误思想理论和实践行为深刻指出: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从而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

  不言而喻,这就旗帜鲜明地为各国理直气壮充分发展和展示自己的文明,并且不排斥、不拒绝、不诋毁、不打压别的文明,形成世界不同文明“万紫千红”、和而不同、交流互鉴大发展的崭新局面和良好氛围,提供了旗帜上和方向上的科学指引、深层启示和有力支持。必将大大有利于中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时期乃至更长远历史时期,加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鼎盛辉煌期”的到来,同时加速加大把中国文明和文化、中国智慧和方案向世界宣传推介和走向世界的速度和力度,进一步彰显中国对世界做出更大的贡献。在中国文明与世界其他不同文明深度互动和交流互鉴的过程中,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将会不断获得更加深厚、更加持久、更加广泛并且也更容易形成良性循环的深远历史精神力量和强大软实力、巧实力。

  07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和世界发展未来征程上的指路明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过去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人振奋和催人奋进,我们必须继续奋勇前进。因为更重要的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命力的是要看未来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不管未来岁月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还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一步而言,中国共产党的眼光和胸怀并没有到此就止步了,《党章》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修订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宗明义并且摆在首要位置明确规定,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党的最高最终目标而不懈奋斗。

  因此,要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就必须涉及而且也回避不了、绕不过去三个很关键和引人注目的历史时间标志,这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实现共产主义,因为这涉及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究竟往哪里去的问题。在这历史进程中,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就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前进大方向和光明前景,有效防止和克服在前进道路上因为会碰到各种已知和未知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重大挑战、重大考验、重大困难而产生动摇、彷徨和迷茫,增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的底气和力量;

  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要经历的几个关键路段和关键节点;

  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如何“强身健体”,增强各个组成部分的机能和功效以及相互协调配合,防止出现严重缺陷和明显短板而拖住“后腿”。

  毋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确实具有指路明灯的作用。

  鉴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并且两者相互之间的联系和互动日益紧密和深化,因此必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放到世界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虑和谋划,而不能孤立地、封闭地脱离世界发展的文明大道来评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意义、影响力和发展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内外联动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一系列重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极大地坚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经典作家和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关于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越来越明显和强烈的世界意义。(韩旭)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8日 19:2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