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青年党员力量 筑牢优质服务堡垒

工商银行电子银行中心(合肥)党总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商银行电子银行中心(合肥)每年接收近500名分行交流锻炼员工,占中心全部员工的50%,多数为应届毕业生,加入党组织时间不长且初入职场,对党和工作的认识不足,服务意识和大局观需进一步加强。中心一直以来都在探索:在分行员工为期一年半的交流锻炼期间,对青年党员如何开展持续性党性教育以及周期性的日常管理,有序开展党组织生活,做到组织关系不脱节、党性教育不放松;如何通过基层党建工作凝聚分行员工,使其快速上岗、优秀上岗,形成一股新鲜战斗力,融入到服务客户的氛围中去,构筑成坚实的优质服务堡垒。

  (一)统筹领导规划,夯实堡垒内部基础

  中心接收的五个分行交流锻炼员工统一归属中心客户服务三部管理,在其培训结束正式上岗后,便以分行为单位组建党支部,以“1+5”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支部成立后中心开展《党的基层实务知识》专项培训,对党员管理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党的群众工作等方面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从严带好队伍、从实做好服务。一年半期间,中心严格执行预备党员转正考察、教育、谈话机制,让分行交流锻炼党员顺利参加组织生活。在中心党总支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下,分行员工紧密团结,为中心的各个业务领域补充了新鲜血液。

  (二)创新教育形式,先进思想武装堡垒

  分行员工入行后的第一课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其在中心工作期间的党性教育打下基础。在一年半中,中心党总支深入青年员工,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吸引青年员工、引起强烈共鸣的活动,不间断地对分行员工进行党性教育。中心党总支以回顾党的奋斗历史为主线,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制作了党课课件《笃学善工·信仰同行--镜头中流动的党史》,开展体验式学习,组织员工赴井冈山、南京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历史的发生地讲历史。邀请省委党校专家讲党课,就当前热点问题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板报设计比赛、红色电影配音等活动,寓教于乐,激励成长,并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把对党员教育的单向灌输转变为双向交流,以多种途径和方式营造学习氛围,激发党员的自我认知和责任感,促进分行青年党员“在岗、在行、在状态”。

  (三)促进服务提升,发挥堡垒先锋战斗力

  在分行交流锻炼员工岗前培训期间,中心选拔一批优秀青年党员,对即将上岗的分行员工进行“一对一”带教,在岗前培训过程中言传身教,对新党员、新员工进行帮带、传授经验。每年邀请上一届优秀分行交流锻炼员工,分享成长经历和体会,为成长中的分行员工答疑解惑。全年持续开展系列服务质量提升活动,激励分行员工创先争优,营造“比服务态度,赛专业能力”的良好氛围。分行员工勤于学习、思维活跃,在各项服务活动中均表现优异,为中心保持平稳接听率、提供优质服务做出了贡献。

  (四)树立先进典型,传播堡垒先进精神

  对标“四讲四有”,评选分行优秀党员标杆,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树立先进典型,让青年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以服务质量、业务效率及营销成效成果为指标开展竞赛评比活动,公布党员先锋榜,激励分行员工创先争优,争做打榜排头兵。中心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和革命老区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引导青年员工感恩社会,汇报社会,传播正能量。在一名分行员工的父亲在海外因公去世需要返家时,其同事们纷纷主动帮助承担工作任务,在中心营造了相互帮扶、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员工关爱,增强堡垒整体凝聚力

  中心定期开放“总经理接待日”、“总经理午餐会”、“面对面谈心”等活动,充分了解分行员工思想动态,将其心理需求特点契入党组织生活,同时也提供了为其解决问题的疏导渠道。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以不同主题开展员工关爱日活动,积极主动引导分行员工入职后进行角色转换,快速融入工作氛围,在职业发展过程中树立正面的业绩观。以制定、实施《员工幸福计划》为主线,全年持续开展思政教育、技能竞赛、素质提升、员工关爱等六大类主题活动,针对分行交流锻炼员工专设特色激励措施,通过持续推进家园文化建设,增强分行员工归属感,让员工放心、安心、开心工作。

  经过几年的积累,中心对分行员工、分行青年党员的周期性管理模式日益成熟完善,形成了“入行打基础-上岗强教育-返行勤交流”的管理模式,使他们融入中心、适应职场。同时,针对分行员工初出校门、初入职场的特点,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和载体,持续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发挥青年党员示范模范作用。

  经过中心对分行员工工作情况的持续跟踪了解,目前已有近20名分行员工实现了自我成长,走上基层管理岗位,更有多名员工迅速成为分行骨干力量,充分施展才华,在不同的岗位上锻炼提升,继续为客户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15: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