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情深 幸福花开——湖南省平江县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慷老,最近天热,要把门打开通风,莫让猪仔中了暑。”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南江镇阜山村先富党员王独东悉心叮嘱帮扶对象李慷度。5年前,在外闯荡的王独东回乡开了一家大型家具店,成了村里有名的富裕户。今年初村上召开“双带双心”动员会,王独东率先响应,主动与李慷度结成帮扶对子,拿出3000元买了6只猪仔给李慷度喂养。8月19日,李慷度卖掉2只猪得到了3300多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今年来,平江县496个农村党支部和2.8万多名农村党员,积极投身“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行动,有效发挥了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县掀起了新一轮脱贫攻坚高潮。截止8月中旬,全县有1890多户、5930多名贫困对象提前达到了稳定脱贫标准,可在年底实现率先脱贫。

  “定调子”,加压力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3月,平江县在全体农村党员中部署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把它作为党建促扶贫的一把手工程来谋划、作为一项党员教育活动来推进,要求基层党组织精心组织部署,确保主题活动落实、落细,为脱贫攻坚凝聚最强合力。

  “要把‘双带双心’主题活动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部署,让党性在脱贫攻坚一线再锤炼,促进全县脱贫攻坚步伐再加快。”县委书记汪涛定下“调子”。各乡镇分别召开大会进行动员推进,各支部结合“七·一”庆祝活动对先富党员和贫困党员的履诺、践诺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结对子”,聚合力

  “党有号召,我们就有行动!”梅仙镇填得村黄棵珠是一位有59年党龄的党员。他主动与村民陈补仁结对子,倾心帮他致富增收,动员儿子免费教陈补仁的儿子学油漆手艺,确保就业、稳定脱贫。

  按照党员申请、支部核查、党委确认等程序,平江将具有扶贫济困思想、创业带富积极性和相应经济能力的党员确定为先富党员,通过采取先富党员找贫困户扶和贫困户找先富党员帮的“双找”办法,让先富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目前,全县有1960名先富党员与2620户贫困对象结对攀亲,1960名先富党员和949名贫困党员,均向所在支部递交了《带头扶贫承诺书》和《带头脱贫承诺书》。

  “开方子”,强动力

  板江乡黄苏村是偏远山区村,竹资源丰富,但收购价很低。过去,村民仅仅是砍竹子补贴家用,没有深加工。本村党员富裕户湛梓荣对满山竹子和贫困乡亲,看在眼里、急在心中。

  今年,湛梓荣经过充分调研,试着在村里办起了竹制品加工厂。半年来,生意越做越好。目前已吸纳20多名贫困对象就业。通过创业带富,湛梓荣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为全村贫困对象找到了一条创业致富路子,并帮助4户贫困对象顺利实现稳定脱贫。

  该县参照“创业带富型”、“资金资助型”、“技术帮带型”、“劳务推介型”等分类标准,由先富党员为贫困对象量身定制脱贫措施,有效帮助了贫困对象致富脱贫。截至目前,全县有6名在外创业先富党员回到家乡,领办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6家,为贫困对象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949名贫困党员带头参加合作社496个,带动8000多户贫困户发展生产,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给面子”,激活力

  “身份一亮,就是榜样。”7月8日,向家镇向36名先富党员授予“双带双心脱贫攻坚示范户”标牌,为基层党员群众树立榜样。在“七一”庆祝大会上,长寿镇对46名先富党员进行表彰奖励,有效激发了党员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的活力。

  半年来,该县在电视台开辟专栏,报道先进典型;在496个农业村设置业绩公示栏,对党员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情况进行公示。各基层党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党员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的履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计入党员业绩档案。

  扶贫情深,幸福花开。在先富党员的带动下,“大爱平江”共收到社会募捐慈善基金7000多万元,先富党员捐款最多达300万元。在“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的影响下,2.8万多名农村党员挺身示范,奋力续写“绿富双赢、大美平江”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18: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