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带好头 群众跟着走——湖南省平江在农村党员中部署开展“双带双心”党建扶贫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余,还要找些尼龙膜来,鸡棚不能漏雨。”刘梓林亲自帮贫困户余平安搭建鸡棚。凭借自己的养鸡技术,刘梓林成了三市镇宦田村的致富能手,作为一名先富党员,刘梓林这次主动与贫困对象余平安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手把手教他养鸡,帮助余平安脱贫致富。初春的三月,春寒料峭,春雨绵绵,在平江的大地上,广大党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正掀起一股带头扶贫、带头脱贫的攻坚热潮。

  脱贫攻坚路上,如何有效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农村党员中深入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为抓手,强化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推动全县脱贫攻坚战略稳步实施。

  结对子,共担脱贫责任

  “我家闺女今后的学费不用愁了,真的太感谢张董了!”梅仙镇毛泥岭社区的村民徐争良高兴地说。徐争良是一名退伍老兵,身患重病,丧失劳动力,女儿在县第一中学读书,成绩优异,但由于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玉峰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曙秋了解到徐争良的情况后,主动要求与其结成帮扶对子,第一次入户走访就送上1000元慰问金,并表示其女儿从高中到大学的学费全部由他负担。

  3月12日,在全县结对帮扶工作部署会上,县委书记汪涛强调,“先富党员要带头扶贫,带着感情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心连心地帮,点对点地扶;贫困党员要带头学技术、办产业,带头脱贫”。

  按照活动要求,平江县根据“创业带富型”“资金资助型”“技术帮带型”“劳务推介型”四种类型,分别建立先富党员工作台账,按照党员申请、支部核查、党委确认的程序,采取先富党员找贫困户扶和贫困户找先富党员帮的“双找”办法,确定结对帮扶对象。据统计,目前该县已有1200名先富党员主动申请与1200户贫困对象“结对认亲”。

  亮承诺,共商脱贫对策

  3月23日,在三市镇宦田村的“双带双心”授牌现场,贫困党员艾顺意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伟手中接过“双带双心攻坚脱贫示范户”的牌子,脸上充满自信,“部长,上次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我租了个门面卖化肥种子,现在情况还不错,相信今年定能脱贫。”老艾说,他一定要勤劳致富,为贫困户树立脱贫榜样。

  在“双带双心”党建扶贫主题活动中,广大党员纷纷向所在的党组织递交承诺书,就带头扶贫、带头脱贫作出公开承诺。在梅仙镇尖山村党员大会上,先富党员徐沅清第一个发言承诺:自愿将企业50万元的股份收益捐给村上,并带头结对帮扶2户贫困对象,安排10户贫困户对象到自己的公司上班。走进岑川镇九峰村兰方成的家,大门上“带头扶贫承诺书”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安排兰焱成到自己的猕猴桃基地上班、买一辆三轮车给兰焱成,每季度走访一次,每年资助不少于2000元”,先富党员黄德军为帮扶对象兰方成两兄弟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

  “承诺一亮,就是榜样”。活动开展以来,该县1200多名先富党员先后向所在党支部作出承诺,有的带头承诺领办企业,发展生产,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有的带头承诺向因灾因病、子女上学难、发展生产难的贫困户提供资金帮扶,有的承诺带头为贫困户提供创业致富技能培训,有的承诺帮助贫困户找工作,解决就业问题等等。同时,900多名贫困党员也郑重承诺,带头摒弃“等要靠”的思想、积极宣讲扶贫政策,带头学习致富技能、发展生产,带头遵规守纪、积极参与扶贫,依靠勤劳致富,实现率先脱贫,为贫困对象树立脱贫榜样。

  晒业绩,共议脱贫成效

  “这是江建林送快递的照片,由于缺少致富门路,邓根只好把帮扶对象安排到自己的淘宝店工作”,“在林业局的帮扶下,贫困党员刘考藩积极发展养殖业,这是他今年养的4头牛、8只羊和50只鸡”,在加义镇泉塘村的公示栏面前,第一支部书记张彬认真向我们介绍全村先富党员带头扶贫和贫困党员带头脱贫的情况。“张书记,还有先富党员罗绪光拿出1万多块钱,买了4万株杉树苗,免费发给贫困户的照片我们还没洗出来呢”,旁边的妇女主任赶紧补充道。在泉塘村,我们还了解到,类似党员帮贫困对象找工作、掏钱带贫困对象去看病、拿钱资助贫困学生读书的事例还有很多。

  “业绩晒一晒,成效知大概”。为了确保活动成效,平江县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对党员带头帮扶和发展生产的情况及时宣传,积极推广。同时,在每个贫困村设置业绩公示栏,及时公示党员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的情况,接受群众评议。各乡镇党委、各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和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党员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的情况进行评议,并将评议情况计入党员业绩档案。对表现突出的党员,由县委授予“双带双心标兵”称号。对践诺表现不佳、群众意见较大的,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392名先富党员为精准扶贫带头捐资达106万元,480名先富党员帮助618名贫困对象找到了就业机会,231名党员利用自己的致富技能帮助180名贫困对象发展生产。6名在外创业先富党员回到家乡,通过开办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为贫困对象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949名建档立卡贫困党员发动成立扶贫专业合作社80多个,带动了783户贫困对象发展种养殖业。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18: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