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出题目 党建做文章——湖南省平江县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调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有115个贫困村,20542户,66250名贫困对象暂未脱贫。全县有党员36423名,其中农村党员28068名,农村党员占全体党员数的77%。如何让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今年以来,平江县委一班人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在全县农村党员中部署开展“先富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的“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凝聚强大力量。其做法已在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岳阳日报等媒体上刊发,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主要做法

  先富党员与贫困户结对攀亲,帮助其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体现了党员的党性担当;贫困党员主动承诺,依靠自主创业致富率先脱贫,为贫困群众树立了脱贫榜样;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履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对其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业绩进行公示,确保了活动成效。

  一是结对子。由各乡镇党委负责,按照党员申请、支部核查、党委确认等程序,将具有扶贫济困思想、创业带富积极性和相应经济能力的党员确定为先富党员,通过采取先富党员找贫困户扶和贫困户找先富党员帮的“双找”办法,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结对帮扶方式,确定先富党员联系帮扶贫困户的对象、类型和计划,并参照“创业带富型”、“资金资助型”、“技术帮带型”、“劳务推介型”等分类标准,对先富党员结对帮扶贫困对象的情况进行归类整理,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实行统一管理。

  二是亮承诺。参与活动的先富党员和贫困党员带头向所在党支部作出承诺,并主动递交《带头扶贫承诺书》和《主动脱贫承诺书》。先富党员就如何带头学习、掌握和宣传精准扶贫的工作政策,带头结对帮扶,并协助制定符合贫困户实际情况的帮扶措施,带头领办经济组织,发展致富产业,带动贫困户加入经济组织,带头向因灾因病、子女就学难、发展产业难的贫困户提供资金帮扶,带头组织技能培训,为帮扶对象提供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带头组织劳务输出,提供就业服务等作出公开承诺。贫困党员就如何带头摒弃“坐等帮扶、不想摘帽”的消极思想,以带头脱贫、带领贫困群众脱贫为荣,带头学习、掌握和宣传精准扶贫工作政策,带头学习实用技术,掌握1-2门种植、养殖、加工等致富技能,带头参与致富项目,支持发展种植、养殖、加工、服务等产业,带头配合各项扶贫工作,积极参与扶贫措施的落实等主动作出承诺。参与活动的党员对象,由县委组织部统一授予“双带双心攻坚脱贫示范户”铭牌。

  三是评成效。综合利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对党员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及时宣传推广。在496个农业村设置业绩公示栏,及时公示先富党员带头帮扶贫困对象和贫困党员带头脱贫发展生产的情况。各乡镇党委、各支部结合组织生活会和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党员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的履诺践诺情况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计入党员业绩档案。对表现突出的,由县委授予“双带双心标兵”称号,进行表彰奖励。对践诺表现不佳、群众意见较大的,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

  二、主要成效

  自该县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以来,28000多名农村党员挺身示范,积极在带头扶贫和带头脱贫上争当先锋、做出示范,将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凝聚平江力量。

  一是党建促扶贫,凝聚攻坚合力。活动部署以后,梅仙镇推行“六个一”工作法,深入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什么”大讨论;加义镇召开高质量的活动观摩会,通过开展“我为扶贫献爱心、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抓实党建扶贫;三市镇以宦田、肥田等村为示范点,发动102名先富党员和26名贫困党员探索适宜方式开展帮富致富;长寿镇评选46名先富党员履诺标兵,在“七一”大会上予以隆重表彰,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板江乡开展“四做四比四看”活动,充分发挥先富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岑川镇驻京流动党支部积极参加“双带双心”活动,14名流动党员结对帮扶32户贫困对象,“6·30”洪灾爆发后,该支部及时捐款捐物4万余元,为受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三阳乡以“定调子提认识、摸底子建台帐、结对子晒承诺、开方子明措施、压担子严考核”的“五子法”创新推动活动开展,并取得实效。在活动的引领下,该县1920名先富党员主动与2620户贫困对象结对子,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规划和脱贫措施,并带头在成立爱心机构、免费提供医疗、帮助介绍工作、免费培训技能等方面发挥作用。498名贫困党员主动向所在支部递交承诺书,承诺在带头摒弃“等要靠”思想、带头学习、掌握、宣传脱贫政策和带头学习实用技术等“五个带头”方面作出榜样,实现率先脱贫,树立了脱贫榜样。

  二是党员作示范,催生内在动力。党员带好头,群众跟着走。童市镇傍上村的先富党员张保国、徐纵带头创办腾达农业合作社,全力帮扶32户贫困对象,仅今年上半年,就发放工资60余万元;板江乡黄苏村先富党员李望民无偿传授峰农养蜂技术,带领全村12户43名贫困对象依靠养蜂走上致富路子;南江镇阜山村先富党员欧偏房、王刚牵头组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因村制宜在贫困村罗洞村、阜峰村发动群众新种植野生瓜蒌子200亩,帮助263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加义镇泉塘村贫困党员刘考藩,通过种油菜水稻、养鸡养鱼、养牛养羊等方式,变着法子勤劳致富;浯口镇西江村先富党员吴田芳,引进梓江白龙生态花海基地落户该村,解决了近200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使全村46户贫困对象直接受益,每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同时,他还安排2户贫困户到基地上班,以就业帮扶方式确保其稳定脱贫。一个个帮扶典型,一个个脱贫榜样,为身边的贫困群众树立了榜样,增强了信心,让“宁愿苦熬,不愿苦干”的贫困群众重拾斗志,坚定战胜贫困的信心。

  三是活动出成效,激发扶贫活力。主题活动部署以后,各基层党组织及时响应,积极部署。龙门镇柘溪村支部通过外出考察学习,主动联系药材公司,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种植前胡500亩、无沙梅菜500亩,做实产业扶贫文章;密岩寨村党支部建立产业帮带示范基地,发动6个党小组帮带30余户精准扶贫户发展优质西瓜、太空蔬菜等种植业,实现稳定脱贫;“大爱平江”在先富党员的发动引领下,迅速筹集各类捐款7000余万元,最多的党员捐款达到300万元;6名在外创业先富党员回到家乡,领办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6家,为贫困对象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949名贫困党员带头参加合作社496个,带动8000多户贫困户发展生产,有力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据初步统计,目前该县共有1890多户,5930多名贫困对象已达到了脱贫出列的标准,可在今年年底顺利率先脱贫。

  三、经验启示

  平江脱贫任务之重、时间之紧、压力之大,前所未有。该县农村党员数量之大,作用发挥之难,展示价值的平台之少,成为亟待解决的矛盾。带着问题出发,该县将“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作为学做教育的有益探索,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启示。

  1. “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的开展,激活了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让广大党员发挥作用、体现价值。该县在调查中发现,当前部分农村党员不能、不愿、不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依然存在。有些党员是各种各的田、各过各的年,对村里的公益事业不闻不问,致使群众认为“党员不党员,就差两角钱”。少数党员认为党员头上无光环,肩上无重担,即使想发挥作用,也没有体现价值的舞台。针对以上情况,该县对症下药,开出良方,在农村党员中部署开展“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有效激发广大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影响并带动他们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为精准扶贫献智出力,体现党员的价值与担当。

  2. “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的开展,契合了脱贫攻坚的时代要求,让党建扶贫落到实处、产生成效。脱贫攻坚是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该县紧扣精准扶贫大背景,坚持党建引领的发展思路不动摇,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抓党员促队伍,有效激发战胜贫困、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让党建扶贫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活动开展以来,各基层党委积极履行抓党建促扶贫责任,做实党建与扶贫的结合文章,释放了党建扶贫的强大动力,实现了让党建与扶贫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双赢”目标。

  3. “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做教育的内涵,让“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该县积极实施“双带双心”党建主题活动,让农村党员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付诸实践,将“做合格党员”融入日常,以先富党员带头扶贫和贫困党员带头脱贫的成效体现党员价值,并检验活动成效。该县将这一做法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推广开来,让党员争做合格成为标配,真正使学做教育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29日 18: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