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党群齐心甩掉穷帽

中共江西省井冈山市委

  “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涵。在脱贫攻坚征程中,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嘱托,坚持党建引领,弘扬井冈山精神,把群众组织起来,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底,井冈山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6934人减少到1417人,贫困发生率由13.8%降至1.6%,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回顾脱贫攻坚历程,我们深切体会到:群众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如果不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仅靠外部力量,帮扶再多,也不可能从根本上脱贫。

  大抓思想发动,引导群众真想干。一是用井冈山精神鼓舞群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突出井冈山精神的时代内涵,把宣讲井冈山精神和宣传扶贫政策结合起来,通过田间地头上党课、夜访贫困户、举办乡村大讲堂等形式,讲清群众关心的扶贫政策,用井冈山斗争的红色故事教育人。二是用身边典型激励群众。从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贫困村、贫困户中,选树36个典型,在全市宣传推广。组织贫困户到先进村户实地走、实地看,安排致富带头人、脱贫典型巡回宣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唤起贫困群众的希望。许多贫困户看了听了后就坐不住了,不等不靠自己干起来了。三是用传统美德引导群众。把“勤劳致富、勤俭持家、赡养家庭”等内容定到村规民约中去;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防止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脱贫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群众一起评、大家受教育。广大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幸福观,眼光集中到比家庭责任、比勤劳致富上来,真正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加强组织引领,带动群众一起干。一是能创业的“扶起来”。对有劳动能力但缺技术、资金、信息的,党组织积极帮助联系工作岗位,2694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一人务工,全家不穷”;安排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结对帮带,2898户贫困户发展起创业项目;帮助争取资金、协调贷款、提供服务,把贫困群众领上产业脱贫“快车道”。二是能力弱的“带起来”。全市106个村党组织带头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306家,把劳动能力弱、难以自我发展的3156户贫困户组织起来,让他们以资金、土地或劳力入股,抱团发展、稳定增收。三是无能力的“保起来”。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党组织一方面帮助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低保线高于贫困线;另一方面发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通过党员结对帮扶、爱心基金救助等途径,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发扬优良作风,感召群众同心干。一是落实全覆盖帮扶。建立县级干部帮3户、科级干部帮2户、一般干部帮1户的“321”帮扶机制,领导干部带头挂帮最穷的村、最苦的人,做到村村都有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户户都有帮扶责任人。二是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村务监督、民主协商等制度,扶贫措施怎么定、项目怎么建、资金怎么用等,都由干部和群众商量着办,对每家每户的利益一碗水端平。三是严明纪律要求。传承“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的作风,自带被褥、自带干粮,不增加群众负担,坚持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群众由衷地感叹“苏区干部好作风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10: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