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烟台:“互联网+”打造培训新平台

由“少数学”到“全体学” 由“一阵子学”到“常态化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积极顺应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力打造集兼容、开放、共享、规范为一体的“烟台市网络党校·行政学院”新平台。截至目前,该市网络党校·行政学院共开发、设置各类课程100余门,全市近3万名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全部纳入其中并上线学习,使公务员培训逐步实现了由“少数学”到“全体学”、由“一阵子学”到“常态化学”的全面转变,实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公务员培训的全员覆盖。

多元办学,强化支撑

  烟台市网络党校·行政学院是依托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现有培训优势,整合国家省市各方面优秀培训资源,能容纳10万人同时在线学习的干部教育培训新平台。

  平台建设由该市公务员培训主管部门牵头抓总,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考核管理等工作;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和公共课程开发;其他业务部门负责提出培训需求,直接参与专业课程开发及推荐工作,并组织好本部门本系统的业务在线学习。通过共建共享、共管共用的组织形式,把业务部门的身份由使用者变为建设者和管理者,把公务员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由公务员主管部门唱“独角戏”变成各部门的“大合唱”,既充分调动起全市上下参与学习培训的积极性,又有效避免了资源浪费、参学率低、学用脱节等问题,实现了培训组织工作的最优化。

突出重点,丰富课程

  该市网络党校·行政学院在内容设置上,突出党性教育“主课”,着力增强公务员的政治素质。牵头编撰“主课”教材,精心设置理想信念、党史国史、大政方针和道德品行、反腐倡廉教育等课程,努力打造公务员修身养性的网上“红色殿堂”。抓好业务教育“专课”,有效提升公务员的专业素质。紧贴当地发展实际和公务员岗位实践,市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市直职能部门以更新知识、提高能力水平为重点,围绕各自职能,开发了供给侧改革、现代服务业、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领域30余门专业课程,积极提升相关公务员的专业知识。开好形势教育“新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公务员主管部门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达成合作意向,通过购买或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录制课程,开设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建设等高端课程近30门。

完善制度,严实督学

  为强化网络平台使用效果,烟台市出台了网络培训平台建设管理使用意见,对平台建设、管理、使用的各个关键环节实行综合考核,通过严实的考核,激发动力、传导压力,力促各级公务员真学实学、学优学精。

  开展全程考核,把严实学风贯彻始终。在综合管理环节,引进选课率分析、课程末位淘汰等考核评价方式,确保日常运转高效顺畅;在学习使用环节,对单位总体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及每名公务员网上学习的学分学时、学习质量和知识结构情况,定出硬性指标,细化考核标准,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不打折扣。强化双重考核。在公务员个体考核方面,要求每人每年通过网络平台完成50学时的网络在线学习任务,并按照相关规定折算学分计入干部教育培训学分考核档案,对未完成网上学习任务的,当年考核不得评优;同时,明确设置公务员通用能力课程和专业课程学习的结构化考核指标,对未完成业务课程学习的,在年终学分考核时按取得学分的30%进行扣减。在单位整体考核方面,将各部门专业课程开发、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在线学习组织等情况列入考核内容,对单位未完成课程开发或网上学习任务的,扣减相应的分数。坚持网络测试和现场考试相统一,实施线上+线下的“双线考核”。在线上,每门课程在学习过程中设置5-10次的测试环节,防止学员挂机学习;在课程结尾时设置20道左右测试题目,对学习成果进行实时检验。在线下,实施抽考制度,充分利用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电子教室,随机抽调学员到党校(行政学院)现场考试,对现场考试成绩不合格的,视为未完成相应课程的线上学习任务,扣除相应学分。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0日 14: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