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暖心闻】新时代的“活雷锋”吕雪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在广东省广州市,有一位基层党员,领着一份普通的薪水却坚持行善20年捐出超过20万元。

  她近日入选“中国好人榜”网络投票评议榜单,被超过35000人点赞。

  她是广东税务系统的一名共产党员——吕雪芬。

  究竟是怎样的精神推动她坚持助人为乐?记者近日来到广州市海珠区国家税务局采访了吕雪芬。

  问及她为何能坚持20年无私助人,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只是我的个人选择,没必要说的。”

  在记者多次追问下,她回答说:“人来到世界上是两手空空,重要的是干了些什么。我们在帮别人过程中,自己的生命感悟也会得到更多的满足。”

吕雪芬在重温入党誓词。

吕雪芬在重温入党誓词。

  吕雪芬有8年党龄,但她无私助人已近20年。当记者问哪个帮助对象让她印象较深刻时,她说出了一个名字:黄海云。

  黄海云曾是广医二院的一名护士,在吕雪芬的妈妈住院期间,黄海云帮老人打针,吕雪芬认识了她,后来吕雪芬得知黄海云患病,离异,吕雪芬于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主动帮她照顾家中孩子,负担孩子上学所需的学费。“她帮过我照顾母亲,我应该帮回她的。我从2004年至今每个月都给她寄去500元,现在她的小孩已经读大三了。”吕雪芬说。

  黄海云点亮了她,她照亮了更多孤独无援的人。

  20年来,吕雪芬热心参与助学、助残、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个人捐款捐物超20万元,是旁人眼中扶危济困的“女侠”。

吕雪芬和女儿一起去做义工,看望蒋耀江老人。

吕雪芬和女儿一起去做义工,看望蒋耀江老人。

  广州社会福利院90岁的孤寡老人蒋耀江,身边无一位亲人,后因胯骨坏死致行动不便备感孤独。吕雪芬每周都定时去拜访老人,帮他熬中药,给他做腿脚按摩,陪老人聊天。

  吕雪芬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她于是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目前,吕雪芬志愿服务队成员已达160人,包括20多位“90后”。“90后”们都亲切地叫吕雪芬“吕姐”。

吕雪芬(左二)给新同事们讲她坚持做公益的故事。

吕雪芬(左二)给新同事们讲她坚持做公益的故事。

  吕雪芬的家里人又怎么看待她呢?吕雪芬说,女儿秦紫禅刚开始时对她周末去做义工助人的事有误解。后来,她带着女儿多次去广东揭西紫峰寺等地探望遗弃的孤儿,在吕雪芬影响下,她女儿也成为一名助人小志愿者。

  新时期,正是如吕雪芬一样千千万万的党员,如同一盏盏灯,自己被点亮,又无私地去照亮别人,才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奔康的大道充满光明。

  2016年,吕雪芬因助人为乐被评为“广东好人”,2017年8月,她被推荐登上“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19:3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