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海南省委书记 刘赐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指出,要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近年来,正是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海南的重要指示的正确指引下,海南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都取得重大成就。

  一是坚定不移把服从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决落实到行动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有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指引。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要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做到思想上绝对忠诚、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坚定紧跟,时时处处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部署,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不折不扣、确保中央政令在海南落地生根见效。今年4月,省第七次党代会在谋划未来5年发展蓝图时,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提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奋斗目标。从6月起,全省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建设美好新海南大研讨大行动”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把讲话精神转化为谋划推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以坚毅果敢的政治担当正风反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我们要向习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准则、条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公道正派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按“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大力发扬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锤炼的工作作风,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重拳反腐;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和审计监督的作用,确保监督无死角;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三是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精心守护海南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习总书记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我们要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海岸带专项检查整治,把山水林田湖海等生态元素作为整体呵护好、建设好。发挥“多规合一”引领作用,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限的刚性约束。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河长制。广泛开展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实现文明生态村创建全覆盖。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建设百个特色小镇和千个美丽乡村,为“候鸟”和游客建好舒适宜居的“鸟巢”民宿,让百姓在家门口脱贫致富,把绿水青山变成百姓共享福祉的金山银山。

  四是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习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海南要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将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在统筹整合主体功能区、城镇体系、生态、土地、海洋、林地六大类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海南省总体规划上升为法定性规划,构建大数据平台,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广行政服务“极简审批”试点经验,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以职工增收、垦区增效为目标,加快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重点扩大旅游、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等领域开放,尽量用足国家赋予海南的离岛购物免税、入境免签等政策,全面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保持和展现博鳌小镇的田园风光特色,高质量服务保障和深度谋划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推动海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航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争取3年内开通100条国际航线,全面提升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五是坚定不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服务型生态型开放型产业体系。习总书记指出,海南要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目标,培育壮大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保险、会议展览、现代物流、油气、医药、低碳制造、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等12个重点产业。今年上半年,12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增长10.7%,快于GDP增速3.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1.5%,服务业比重提高到57.3%。坚持“点、线、面”全方位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全面提高旅游等服务业供给质量。优化农业结构,推动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转型,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推动房地产优化产品结构和空间布局,决不当“房地产加工厂”。完善路、光、电、气、水“五网”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园区、高新技术及信息产业园区、物流园区、临空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健康教育园区6类产业园区。

  六是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公平合理、普惠性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我们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把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推动海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海南百姓。促进合作办学办医,加快“一市(县)两校一园一院”建设,抓实“好校长好教师”“好院长好医生”“妇幼双百”培养和引进工程。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和新一轮农民增收计划,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建成覆盖城乡居民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平安海南建设,持续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七是坚定不移扛起军民融合发展和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国家担当。习总书记指出,把祖国南大门守卫好,政治责任重大,要求我们履行好中央赋予的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强化军民融合发展意识,建立军地共商、产业共融、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深海科技、遥感信息等军民融合产业。增强海洋意识,加快科技兴海步伐,推进智慧海洋建设,争创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继续加快推进三沙市政权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工作。切实增强海上维权维稳能力,扛起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责任担当。

  在即将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新时期,全省上下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更昂扬的奋斗姿态,深入学习践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7·26”重要讲话精神和2013年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06: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