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开拓前进

王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际风云演变,把握时代前进方向,站立世界发展潮头,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为指导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提供了理论和思想武器,为推动国际体系变革完善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立足我国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目标,就新形势下外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战略策略、机制保障等作出重要论断和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期待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以及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科学理论。

  (一)明确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要坚持和平发展,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在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要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创造良好条件。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指引下,我们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开创了外交工作的崭新局面。

  (二)确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求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本着对中国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博大情怀,提出齐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提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进而提出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直至在联合国讲台上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并全面阐述了通过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普遍安全的世界、共同繁荣的世界、开放包容的世界以及清洁美丽的世界,打造“五位一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使中国外交站在了人类道义和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

  (三)坚持追求合作共赢的核心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倡导各国共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合作共赢是对“21世纪国际关系向何处去”这一世纪命题的中国答案,强调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推动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共进,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了崭新思路。

  (四)开辟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的主要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伙伴关系具有平等性、和平性、包容性,没有主从之分、阵营之别,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构建伙伴关系是对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继承和发展,突破了非友即敌或结盟对抗的冷战思维,为当今世界处理国与国关系提供了新模式。迄今,我国已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地区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五)弘扬正确义利观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外交工作中要坚持正确义利观,政治上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经济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国际事务中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做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工作,一定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对那些长期对华友好且自身发展任务艰巨的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要更多考虑对方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安全观、新发展观、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外交的核心价值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赞誉,成为社会主义中国软实力的独特标志。

  (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构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和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进步,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为世界提供了一项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方案。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下,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谋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对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外交大政方针和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对过去300多年来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和超越,构成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行动指南。

  (一)宽广深邃的历史视野。习近平总书记以历史唯物主义的锐利目光,洞察时代潮流发展方向,高瞻远瞩地指出: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已变得空前紧密。这些论断为我们分析形势、制定政策提供了科学指导,要求我们树立世界眼光,把握时代脉搏,从中华民族前进的纵坐标和世界力量对比的横坐标认清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既不超越阶段盲目冒进,也不消极等待被动应付,坚持从世情、国情、党情出发,坚持从自身需要和战略目标出发,积极抢抓机遇,妥善化解挑战。

  (二)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开阔视野,观大势、谋大事,亲自运筹外交工作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强调中国外交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及多边外交等各领域工作密切结合,通盘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首先实现了气势恢宏的外交开局,进而拓展为全面均衡的外交布局,使我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始终保持战略主动地位。

  (三)主动进取的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以改革者和开拓者的魄力,回应时代呼唤,响应人民诉求,把继承与发展、坚持与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在新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成果积累的深厚基础上,提出许多前人未曾提出过的新思想,引领中国外交开展许多前人未曾进行过的新实践,使新中国外交优良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四)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习近平总书记以社会主义大国领导人的气度,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强调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中国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导下,我们在国际上积极发出中国声音,发挥中国作用,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上升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越来越多的中国机遇为世界各国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在世界乱象中维护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国际变局中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成功走出一条与历史上传统大国不同、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国之路,谱写了外交工作新篇章。

  (一)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开展中国实践。我们积极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习近平总书记同奥巴马多次会晤,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重要成果。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习近平总书记同特朗普总统成功举行海湖庄园和汉堡会晤,明确了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原则,实现两国关系平稳过渡。中俄高层交往频密,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中欧共同致力于建设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我国同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大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开创周边睦邻友好合作新局面。党中央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对周边外交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我国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提出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从“成长期”迈向“成熟期”。我国同所有中亚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与南亚国家合作显著增强。

  推动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提质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把中非合作推向新高度。我国同阿拉伯国家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同太平洋建交岛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拉美国家共同打造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建立中拉论坛,实现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全覆盖。

  (二)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发挥中国作用。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下,我国演绎了参与全球治理的精彩“三部曲”,通过成功举办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年初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引领了亚太区域合作、G20转型进程和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为充满不确定性和忧虑情绪的国际社会注入来自中国的强大正能量。我国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积极参与制定海洋、极地、网络、核安全、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三)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作出中国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日益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各方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我国与许多国家发展战略顺利对接,2014年至2016年,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今年5月,我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取得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形成国际社会广泛参与、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磅礴气势。各方盛赞“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增长谋求动力,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振信心,凸显中国倡议、全球响应、世界共赢的积极成效。

  (四)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我国成功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发出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捍卫世界和平的时代强音。坚定致力于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努力发挥弥合分歧、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提出“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推动重启接触对话、维护地区和平安宁作出重要贡献。积极参与阿富汗、伊朗核、叙利亚、南苏丹等问题解决进程,同各国合力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等全球性挑战,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

  (五)为维护我国利益和各国共同利益展现中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对涉及国家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的问题划出红线、亮明底线,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开展了坚定有力的维权斗争。钓鱼岛问题上坚持原则,充分展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有理有据地回击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坚持通过直接当事方对话谈判解决具体争议,维护了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旗帜鲜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图谋,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扎实开展涉藏、涉疆外交,加强打击“三股势力”国际合作,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积极同国际社会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取得重要成果。

  我们秉持立己达人、兼善天下的优良传统,率先驰援非洲埃博拉疫区及周边国家,宣布建立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加入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并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及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推动制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率先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思想引领方向,实干铸就辉煌。外交战线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奋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08:4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