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岗位在村 阵地在村 责任在村

在脱贫一线发挥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湖北省英山县石头咀镇党委

  英山县石头咀镇位于革命老区大别山腹地,是湖北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乡镇,有41个村,4.2万人,1544名党员,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33.6%。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以来,我们经过努力,全镇已有50%的贫困人口脱贫,12个贫困村有7个甩掉穷帽子,目前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8%,昔日的一个个穷山沟正在变成美丽乡村。

  坚持岗位在村,乡镇干部人人沉下去。只有常年在村、身心到村,才能真正帮到点、扶到根。我们实行全员挂点驻村,我和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贫困村,领办全镇60%以上扶贫项目,我联系最贫困的羊山村。39名镇干部每周在镇工作5天、住4晚,下村不少于3次,在易地扶贫搬迁等重大项目实施中,实行24小时驻村。建立民情下访制度,村里有事随叫随到,哪里出现问题及时到哪里解决,乡镇干部做到随时在现场、在一线。特别是打脱贫攻坚战以来,我们更是乡上村里连轴转。为此,有许多干部忙得顾不上家、节假日也少有休息。如今,全镇干部不趴案头,走向田间地头,有事没事到村里转成为常态。

  坚持阵地在村,支部堡垒个个过得硬。我们感到,支部强则一强百强。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抓,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建强能啃“硬骨头”的村级班子。我们大打“亲情牌”“友情牌”“创业牌”,通过发函邀请、登门拜访、亲友团做工作等措施,把见过世面、有带动能力、愿意在村为大伙服务的优秀人员培养选拔进村“两委”班子。目前,贫困村书记全部配齐,有能力、有活力、肯干事。同时,我们还从在外能人中选聘223位名誉书记和发展顾问,共同助力脱贫致富。二是激活党员队伍。我们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有时开到贫困群众家里,搬到脱贫攻坚项目一线,推动全镇党员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深化党员“设岗创星”活动,发挥党员在政策宣传、结对帮扶、议事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为支持党员带头创业,我们通过上级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建立12个党员“双带示范基地”,培植68户党员“双带示范户”,带动126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我们坚持全镇一盘棋,集中开发美丽乡村示范带、民俗文化旅游带,主攻茶叶、药材、旅游、电商四大支柱产业,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组建44家村级自强互助脱贫合作社,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目前,已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88%的村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24%的村达到10万元以上。

  坚持责任在村,把党建促脱贫落到底。一是自我加压“挑担子”。开展比作风看担当、比实绩看作为、比进度看变化的“三比三看”活动,健全考评体系,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村村组建扶贫工作组,使镇干部、村支书、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的目标、任务、责任绑在一起。全镇成立7个专班抓督查,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二是问题导向“拔钉子”。建立常态化发现、研判和解决贫困村问题的工作机制,对软弱涣散、薄弱空壳、矛盾纠纷、信访维稳等问题,不回避、不撒手、不放过,一周一碰头,一月一督办。三是强化保障“厚底子”。去年换届时,我们选配了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还配了2名组织干事专职抓党建,同时联村干部兼任党建指导员。专门列支党建办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8万元。实行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比照副乡镇长工资水平发放工作报酬,业绩好的给予奖励。近两年,我们有10名镇干部被县委提拔重用,在上级支持下,还建起了公租房、小厨房、小澡堂、小厕所、小文体室和小剧院。这些,都让我们更加安身、安心在乡镇努力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1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