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度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扑下身子 撸起袖子

同村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干

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余静

  我是来自大别山区安徽省金寨县的一名第一书记,2015年7月,从县中医院选派到大湾村。2016年4月24日,是我和乡亲们终生难忘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湾村视察。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给了我们莫大鼓舞和鞭策。在总书记同村民群众的座谈会上,我作出了“不脱贫、不撤岗”的郑重承诺。

  只有帮助建强党组织,脱贫攻坚才有主心骨。大湾村过去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村干部缺想法、缺干劲,党员开会难、议事难,群众不支持、不买账。到村后,我通过深入了解,发现本村姚湾组党员何家枝,过去曾担任村干部,又在乡里干过综治协管员,群众基础比较好,便向乡里建议,请她担任村书记。一开始她有顾虑,我三番五次到她家里,请她家人一起帮忙,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最终被乡党委任命为村书记。同时,将2名后备干部选进村班子。3个月下来,我和村“两委”干部一块动员群众实施了2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完成了39户49间危旧房屋改造重建,组织县中医院125名医护人员与贫困户结对进行健康帮扶,得到了群众普遍认可。过去我们村党支部活动不正常,党员一年到头开不了两次会,各干各的。我们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我带头上党课。我们还组织61名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73户贫困户“结穷亲”,做到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经常联系帮解生活难题、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

  只有帮助找到致富路,脱贫攻坚才能见实效。我们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逐一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查看每家每户的住房条件、劳动能力、教育医疗、收入状况等,搞清致贫原因;先后5次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建议,3次组织党员群众到河南洛阳市、江苏华西村、安徽利辛县等地培训,学习经验,开阔眼界。在此基础上,立足大湾资源优势,坚持就业、产业“两业”并进,明确“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发展思路,因人因户制定脱贫措施。通过“支部+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方式,引进龙头企业一笑堂茶叶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把村民组织起来,大力发展茶叶、灵芝等主导产业;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绿色资源,深入挖掘红11军32师驻地旧址红色资源,成立大湾村旅游发展公司,带动群众发展民宿和农家乐。

  只有融入群众一起干,脱贫攻坚才会聚合力。到大湾村以来,我和村“两委”一班人始终同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住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记得刚到村10多天,受苏迪罗台风影响,夜里11点突降特大暴雨,山洪倾泻而下,40多户村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我强忍着刚断奶的阵阵刺痛,和5名村班子成员一起冲进齐腰深的洪水中,挨家挨户拍门呼叫,使群众避免了更大损失。正是从那天起,很多群众认识了我,有什么事就来找我。我和村“两委”完善议事规则和村务监督机制,重大事项经过“四议两公开”决策,组织引导群众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我脱贫、我光荣”授牌、“最美家庭”创建等活动,让村里管理井井有条,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到村以来,我每天都要入户走访,动员群众易地搬迁、处理矛盾纠纷、办理养老保险、代办小额扶贫贷款等,像陀螺一样忙得顾不上家,也很少回家。第一书记工作考验了我、锻炼了我,也充实了我、教育了我,使我坚强了内心、丰富了经历、加深了群众感情,在农村的广阔舞台锻炼成长、淬炼成钢。今年6月,我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很多人问我期满后是否还继续干?我还是那句话:“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11: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石苹 打印